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俊生:降准后的4000亿流向何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央行是很希望这些流动性能够更多地流向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的,但是,由于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货币政策对此缺乏预警,这些资金完全可能流向与政策导向不一致的方向,导致物价再度失控,推动CPI出现反弹。

  市场期待已久的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终于来临。2月18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测算,随着这一次降准在几天后的执行,将有4000亿元流动性释放出来,进入市场。

  利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杠杆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是央行在近几年频繁使用的手段,它已经成为中央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货币政策工具。温家宝总理在近期召开的多个座谈会上表示,宏观调控政策的预调、微调从第一季度就要开始。央行的这一动作正是根据去年底、今年初宏观经济状况发生的变化作出的一次预调、微调。各方面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都集中指向一个必须直面的事实:去年以来执行的货币紧缩政策正使市场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运转,它实际上也使CPI保持平衡的意义打了折扣。因此,央行的此次降准是针对目前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作出的一次及时的调整。

热词:

  • 周俊生
  • 降准
  • 4000亿
  • 流向何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