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准之风险:高通胀风险仍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二次下调,亦是今年以来的首度下调。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则为17%。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约 4000亿到5000亿的流动性。

  在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说是意料之外,亦是在情理之中。虽然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将多次下调存准率,但选择这个时点却稍显意外。1月份的CPI反弹至 4.5%,远高于普遍预测的4%-4.2%,并创下3个月以来的新高,此数据一经发布,加之近期央行停发央票数周等一系列表现,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将推迟下调存准率。即使如此,央行仍然选择了这个时间,因为有更出乎意料的数据出现了。央行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对私存款上升但对公存款大幅下降,导致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0%,此前又曾出现连续三个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的罕见情况,银行流动性自然吃紧。17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飙升122个基点,可见资金告急的窘况。部分中小银行“无米下炊”甚至无钱可贷,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运行,特别是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及存贷比对部分银行放贷能力的束缚,选择此时下调就不足为怪了。

  存准率下调对老百姓来讲,是什么原因也许并不重要,最重要的莫过于两点,物价是不是又要涨了?房价是不是又不降了?

  去年排在政策首位的是“防通胀”,因此曾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紧缩银根。如今整体经济状况随全球大环境走入下行通道,“防通胀”给“稳增长”让位,政策重点已然转移,下调存准率以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亦属自然。只是每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均对CPI有一定影响,此次亦难有例外,通胀压力难免上升。近来除1月外CPI均稳步下跌,但食品价格涨幅却一直在9%-11%左右徘徊,1月的食品价格更是贡献了新涨因素的90%,猪肉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5%及23%。“稳增长”可以,只是不能为了经济数据好看而苦了老百姓,本来CPI跌的时候食品价格不仅没怎么跌甚至还涨,若是物价再度反弹,只怕一夜回到吃不起猪肉的日子,就只能无语问苍天了。1月数据春节因素浓厚,物价难免攀升,节后物价下行趋势暂时应该不会改变,且下调存准率从2 月底开始在2月数据上难有反映,只是CPI仍处高位,此次调整的影响或在第二季度显现,且其后或再有数次存准率下调,通胀压力仍大,对物价反弹的警惕绝不能放松。

  令老百姓发愁的除了物价还有房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若这些资金流向房企是不是房价又会hold住不降了?今年的政策虽是中性偏松却是定向宽松,政策偏向的是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中小微型企业,陆续出台的贷款优惠政策将有助于贷款流向中小微型企业。而与此相反,在芜湖新政刚被叫停之际,中央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决心十分明显,现时贷款给房企风险很高,银行必然会卡得很紧,如此一来,这四五千亿中流向房企的部分或许不会太多,未必能直接缓解开发商的资金紧张。此次下调存准率对开发商影响最大的或许不是直接放贷,而是个人房贷的松动可能。近日,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顺应中央保刚需的要求,已将首套房利率调整回基准利率。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的有效购房者中首套购房者占四五成左右,去年底银行放贷审批放松,楼市成交量即开始增加,可见首套房市场不容小觑。开发商若是资金吃紧,比起hold住不降等着今年几乎不可能放松的限购令,或许更有可能选择“降价换量”吸引刚需人群,毕竟后者还能换来点银子。只是即使开发商真的因此而降价,幅度也许不会如此前民众预期的那么大,成交量或亦难有大幅攀升,仅能解一时之困。因此,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寒冬仍未过去。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今年微调预调的措施之一,年内或许还将有数次。这样的情况下,高通胀风险仍在,房价合理回归的任务仍然艰巨,只是可以肯定的是,存准率下调并没有给开发商带来春天。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开发商
  • 通胀压力
  • 楼市成交量
  • 银行流动性
  • 央行
  • CPI
  • 房价
  • 风险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