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探访世界最大养熊企业黑宝 已谋划上市七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珍贵熊胆宣传成醒酒丹 黑宝药业七年前就谋划上市

  微博联播记者 李文学

  因“活熊取胆”备受诟病,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二次申请上市再引众多质疑,甚至抵制。一时间,全国养熊业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把熊胆制品当成醒酒丹和礼品宣传、七年前就已筹划上市的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显然不能独善其身。2月16日,微博联播记者赶赴黑宝药业总部所在地牡丹江市进行了采访。

  抽汁:自体造管 不死就采

  黑宝药业的前身为1992年7月16日设立的牡丹江市友谊实业有限公司。1994年12月19日,黑宝药业成立后,主要业务转到了养熊业和制药业。之后,企业多次增资扩股,引进了哈尔滨工大集团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新的战略投资者。

  黑宝药业饲养的熊已繁育至子三代,总数达2000多头,是全世界最大的养熊基地,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同时还拥有全国最大的熊胆系列药品生产基地。

  “没有任何强制措施,一点都不痛。”谈及“活熊取胆”问题,黑宝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兴华说,他们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为3岁以上的熊做造瘘手术,用熊自身组织在胆囊和肚皮间造了一个环形扩约肌,采胆汁时工作人员用蜂蜜水将熊引到小耳笼内,趁熊喝蜂蜜水时,将一根30厘米长的细钢管插入扩约肌口,探入胆囊,胆汁就顺着钢管流出来了,低温干燥后就成了熊胆粉。

  “这种采胆汁的方式比较人性化、比较科学。”张兴华说,1996年前后,一些动物保护组织来参观时认为“还不错”。

  “一天采两次,一次10秒钟左右,采七八十毫升。”张兴华说,采到几岁不确定,只要健康没死就采,不能采的由兽医确定后报批宰杀。“熊适量献点胆汁,跟人献血是一样的,控制住量就没问题,服务于人类健康,也是一种人道。”

  对于造瘘创口的清洁卫生问题,张兴华说,养熊基地有100多人,其中饲养员60人左右,兽医8人左右。“虽然没有人给他们发资质,但他们能做好这个工作。”

  记者提出要参观养熊基地,张兴华以熊正在生崽期间不便生人打扰为由拒绝了。“养熊基地有采胆汁的图片和视频,但只有特殊客人才可以观看。”

  对于一天采多少头熊的胆汁,年产胆汁多少毫升,年报批宰杀多少头,张兴华称是企业机密,只能告诉熊胆汁与熊胆粉的比例是10—12毫升:1克,其他的“没法告诉你”。

  广告:醒酒解毒 礼中黄金

  黑宝药业在全国大中城市建起了21个销售分公司,营销网络覆盖14个省及直辖市,经销黑宝牌熊胆粉、熊胆茵陈口服液、熊胆黄芩滴眼液、熊胆痔灵膏、熊胆胶囊、熊胆救心丹等7个国药准字号药品,还有熊胆酒、熊油等产品。

  记者在黑龙江省内的一些报刊、广播和公交车上,经常能看到或听到黑宝药业的产品广告,“黑宝熊胆,礼中黄金”“平肝明目,醒酒解毒”……而酒桌上,确实能看到一些人把它当醒酒丹,喝多了吃上一颗,没喝多的吃一颗继续“战斗”。

  2月17日,在牡丹江黑宝大药房,销售员指着柜台里的熊胆胶囊和熊胆酒向记者推销说:“我们的熊胆产品包装精美,送礼绝对拿得出手。”

  记者查阅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国药目录和《本草纲目》,没发现熊胆有解酒的功能。而张兴华拿出了医学杂志《动物药》上的一则报道的复印件,“刘学龙等报道,在应用熊胆过程中,人们普遍认识到在酒中加入熊胆粉,可以增加饮酒量,且饮酒后的不适感明显减轻,其醒酒、解酒作用较理想。”而按照我国的药品审批规定,药品的疗效必须经过临床验证。对是否经过临床验证,张兴华没有回答。

  为什么宣传熊胆的醒酒和送礼功能呢?张兴华犹豫了一下说,这样“需求量大”。这么珍贵的熊胆却被这样宣传,是不是没用到正地方?张兴华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一个劲地宣称,“熊胆的综合疗效目前还没有药品可以替代”。而对于开发的熊胆酒和熊油到底属于什么产品,他称“说不清楚”,但熊油“肯定是从死熊身上取的”。

  当记者提出有媒体报道2010年新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新增濒危野生动物药材资源,并去除熊胆时,张兴华很惊讶,沉默了一分多钟后表示不知情。而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和黑宝熊胆胶囊说明书中看到,该企业执行标准恰为《中国药典》2010年版。

  表演:20头小熊 每天两场

  在牡丹江车站上方,黑宝熊乐园的巨幅广告牌十分引人注意,站前还有旅游车辆。黑宝熊乐园与养熊基地融为一体,是国家AAA级旅游景点,距市区23公里在,在这里可以戏水冲浪,还可以观看熊小姐艺术团的表演。

  张兴华介绍说,熊小姐艺术团有20头1至3岁的熊,可以表演杂技、骑车、投篮、倒立、登高等。2月20日,记者拨通黑宝熊乐园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熊小姐艺术团表演集中在每年的“五一”到“十一”游人较多期间,每天上下午各一场,每场45分钟,门票加上看表演的票共85元,在这期间之外只有参观的门票是30元。“门票收入缴税后归我们企业支配。”张兴华说。

  上市:早有打算 筹划七年

  对于记者提出的“黑宝药业是否有上市的打算”,张兴华称“没法回答……暂时没有”。

  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黑宝药业2007年9月14日召开的二届二次股东大会暨董事会会议上,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继德说,“黑宝”筹划上市已经有两年了。“上市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必须由资产运营向资本运营转变,这是一个必须要走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真正做大做强。”由此可见,黑宝药业谋求上市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

  在黑宝药业股东哈尔滨工大集团网站上,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大成2011年2月12日所做的2011年经济工作报告,第四部分——发展战略“下一个五年”规划的总体构想中提到,“研究制定黑乳集团和黑宝药业的上市方案,争取早日上市。”

  2011年10月24日,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了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资产营销公告,这份公告中还公布了张兴华不愿透露的一个数字:黑宝药业熊胆粉年产量为2吨。(微博联播记者 李文学)

热词:

  • 黑宝
  • 熊胆汁
  • 解酒作用
  • 熊乐园
  • 大药房
  • 熊小姐
  • 企业支配
  • 企业执行标准
  • 造瘘
  • 企业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