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是消费者“不理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收入分配问题日益突出,一部分人赚钱太容易、花钱不在乎,导致许多类似“天价房”的怪象存在。加快改革,让普通百姓花钱有底气,才能催生真正的消费热潮

  近日,网络上讨论春节旅游的话题很多,其中对海南三亚的议论更是铺天盖地,“天价房”是其中的焦点之一。有网友说,节日期间三亚的酒店房价飙升,上千元一晚的房价算很便宜的,上万元一晚的房价也屡见不鲜。在当地玩得好不好先不说,首先就有“被狠狠宰了一把”的感觉。

  酒店价格这么贵,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难道普通百姓的收入提高这么快?又或者是消费者自己太“不理性”?当然不是!住得起“天价房”的人,除了少数“受请”者外,大多数是高收入阶层。在这些人看来,“天价房”不过是小菜一碟,跟理性不理性没关系。“天价房”的生存空间也正在于这一小部分人的消费力。

  我国收入分配问题正变得日益突出,一部分人赚钱太容易、花钱不在乎,导致许多类似“天价房”的怪象存在。曾听一位朋友说,她在美国生活的时候从不觉得寇驰(coach)包是什么高级货,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大众消费品,没想到在国内却卖得这么贵。这些定价极高、品质一般的“伪奢侈品”,为什么能在中国找到生存空间?

  有人说是销售商的营销策略,有人说是因为中国消费者不理性。或许他们分析得都有道理,但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因为有一部分人能买得起这些“伪奢侈品”,有一部分人花钱根本不在乎,这才让“伪奢侈品”能够在定价离谱的情况下,依然能卖得出去、生存得很好。这不是消费者理性不理性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愿意花钱买的问题。

  再看看房地产领域。尽管住房交易在统计上属于投资,但在普通百姓看来,买房还是属于个人最大的消费之一。这几年,房价已经涨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了。有人说,这是因为市场投机情绪严重,把房价“炒”起来了。此种说法当然有道理,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如果根本没有人玩得起,房价怎么“炒”?核心因素还是一部分人手头“太宽裕”,有钱可炒。这让普通百姓只能追着高房价“跑”。

  消费领域存在的诸多怪象,核心是收入分配问题。目前,消费的增长有相当一部分是富人阶层支撑起来的,普通百姓只能接受自己根本不可能承受的价格。这种增长不仅是有限的、不可持续的,而且社会财富过多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只能弱化中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

  当前,扩大消费被摆到更高的位置,人们也期待促消费新政策的出台。政策刺激固然重要,但如果收入差距过大的顽疾难以解决,“富人消费如火如荼、百姓消费不温不火”的现状就会一直延续。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普通百姓花钱有底气,才能催生真正的消费热潮。(崔 鹏)

热词:

  • 天价房
  • 伪奢侈品
  • 不理性
  • 怪象
  • 消费者
  • 买房
  • 收入分配制度
  • 中低收入群体
  • 酒店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