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获批警报未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1日电(记者张正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清晨在布鲁塞尔宣布,经过12个多小时的讨论,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约合1718亿美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虽能解希腊“燃眉之急”,暂时避免债务违约,但其债务风险警报仍未彻底消除。

  债务违约暂可避免

  容克在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财长已经就新一轮希腊救助协议及债务减记方案达成具有深远意义的共识,目标是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至120.5%。”

  据容克介绍,债务减记方案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启动。私人债权人将对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进行53.5%的减记,减记幅度高于欧盟首脑去年10月峰会上所提出的50%,用来置换部分现有希腊国债的新国债票面利率也被再次调低。

  此外,欧元区成员国央行有望将所持希腊国债未来可能带来的部分收入返还给希腊政府,这将使希腊的融资需求降低18亿欧元。欧元区国家还有望将其发放给希腊的第一轮救助贷款的利率从目前高于市场利率2至3个百分点降至高于市场1.5个百分点。

  在得到第二笔救助贷款后,希腊政府将可以避免在3月份因无法偿还到期的145亿欧元(约合193亿美元)国债而宣布违约。这也是希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第二次接受外部救助。2010年5月,欧元区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希腊发放总额为1100亿欧元(约合1459亿美元)的第一轮救助贷款。

  近期局势依旧脆弱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即使希腊得到第二轮救助贷款,考虑到希腊经济已连续四年萎缩,加之国内民众对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强烈反对以及混乱不堪的国内政局,希腊违约的长期风险依然不容低估。

  欧洲著名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对记者说,希腊至少得经历数年甚至十多年的痛苦改革才有希望走出危机,在步出危机之前,依然有多种不确定因素,希腊局势依然十分脆弱。

  萨皮尔指出,希腊经济去年萎缩7%左右,连年衰退使其不堪重负,并不断打击投资者信心。同时,希腊需要在连年经济萎缩的情况下实施削减养老金、降低最低工资标准等改革,这些都将使希腊经济雪上加霜。此外,希腊经济不振的重要原因是自身竞争力低下,而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萨皮尔还说,希腊不利的国内政治气候也使债务违约风险很难消除,甚至还可能恶化。他说,4月全国议会选举后,当选的新政府是否会恪守承诺,在民众强烈反对声中继续实施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将对希腊债务危机走势起到决定作用。“如果希腊新政府像接受第一轮救助时那样再次食言,那么希腊和国际救助方之间目前尚存的一丝信任将彻底瓦解,届时欧盟等机构就可能中止救助贷款,希腊将再次面临债务违约。”

  据希腊媒体上周末援引当地民调机构的调查数据报道,由于支持国际救助方提出的新一轮贷款条件,希腊最有希望在选举中获胜的新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近日迅速下降,而反对救助条件的小党派支持率则在上升。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日前承诺,议会选举获胜后将同国际救助方重新展开谈判。

  与此同时,作为救助贷款的主要出资方,德国、芬兰、荷兰等国政府在救助希腊问题上也面临着巨大压力。以德国为例,由于选民对政府处理欧债危机不满,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在去年的数次地方选举中落败。芬兰、荷兰等北欧国家政府官员近日也放出“不怕希腊违约”的狠话。这些国家的议会将在近期对救助协议进行表决。

热词:

  • 希腊
  • 新政府
  • 救助计划
  • 容克
  • 欧元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