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牛饮料陷“安全门” 公众“标准焦虑”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红牛饮料安全性的争论再次引发公众的标准焦虑,虽然红牛安全性很快得到各方证实,但焦虑却并未随即消散——饮料成分到底应怎样标注?平日喝惯的饮料,是否也含有我们不知道的物质?

  焦虑源于不知情。公众的标准焦虑之所以一触即发又难以消散,是因为实在有太多疑问悬而未决。生鲜乳国标中的蛋白质和菌落总数规定,为何不采纳专家意见?不锈钢炊具新国标为何不再对材质作出要求?关于标准的争论一次次不了了之,使得公众焦虑不断累积,“标准制定要公开”的呼声越来越高。

  其实,相关部门不可谓不重视公开。比如,每项国标在正式发布前都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国标,相关部门还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答公众疑惑。

  然而,这种公开和发布往往是单向的,公众参与程度有限,对有关质疑相关部门做不到充分的解疑释惑,或干脆站在部门立场予以回避。因此给大家的感觉是公开的形式大于内容,不过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通过公开到底解决了哪些问题,常常不得而知。

  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标准,这样的公开程度已经很难满足公众要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公众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几年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也确实影响了公众的信心。可以预见,日后公众对标准的关注度和敏感度恐怕会不断提升。如果依然延续以往的做法,公众的“标准焦虑”将持续累积,进而影响消费信心,不仅食品及相关产业发展会受阻,政府公信力也会因此下降。

  消除公众对标准的焦虑情绪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增加透明度、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将大家对标准的关切转化为一种积极的参与,共同推动标准不断走向完善。

  首先,要主动公开标准制修订政策法规,主动告知公众标准制修订的法定程序、参与制修订者的选择依据及争议解决办法等。企业起草生鲜乳国标之所以会引发公众不满,就是因为对标准制修订有关程序和做法公开得不够。其实,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标准起草者是国际通行惯例,而且企业是标准的执行者和引领者,也最了解实际生产情况,由企业参与制修订的标准最具可行性。这一点应该充分告知公众,并相信公众的理解力、判断力。

  其次,仅公开征求意见还不够,标准制修订的整个过程都应予以坦诚公开。包括历次评审纪要、所征求到意见及其对标准的影响等。无从知晓标准是如何产生的、专家意见集中在哪些方面、是否被采纳、理由是什么,是公众会对标准有诸多质疑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够及时了解标准审议过程,“企业绑架国标”之类的焦虑就会自然消失。

  当然,标准制修订确实是项“技术活儿”,普通消费者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这不等于公众不能提出疑问。对于事关每个人健康的标准,不但要允许提出质疑,而且有关部门要及时回应公众的质疑,而不是不理不睬。公众的意见得到尊重,才能见证标准制修订全过程,也才会对标准有信心。

  如今,公众对标准关注度的提升,其实是难得的社会监督力量。如果相关部门转变观念,变被动回应为主动公开,彻底打开大门接受公众的监督,不仅“标准焦虑”可以消除,还能促进标准制修订过程更加规范和完善。

热词:

  • 安全门
  • 焦虑情绪
  • 红牛饮料
  • 公众参与
  • 标准制定
  • 标准焦虑
  • 不锈钢
  • 参与制
  • 新国标
  • 菌落总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