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故宫专家指出金丝楠木至高无上的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11:07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员周京南指出:在我国传统家具中,楠木家具占有着重要的一席之地。楠木木性温润平和,不喧不燥,与中国传统文化所讲的“内敛平和、恬淡虚泊“的精神特性恰相契合。楠木的木质结构细,色泽淡雅匀称,纹理细腻美观,易加工,耐久性强,切面光滑,为我国珍贵木材。这种木材水不能浸,蚁不能穴,能历经岁月的浸蚀而不易变形,可谓“出污泥而不染,历磨砺而不衰”。楠木自从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始,便由于其不喧不燥、经久耐用的独特属性,成为皇家建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木材,与皇室贵胄之家结下了不解之缘,被打上了尊贵的标签。

  清代以降,由于国力昌盛,物阜民丰,统治者追求穷奢极欲的奢华生活,对于起居坐卧家具的制作,也是极尽工巧,这一时期宫廷对于中国特有的楠木需求量一直保持在高位态势。楠木在明清两代基本为皇家所垄断,将其作为御用之材,专门设有置办楠木的部门,因此楠木又有“皇木”之称。在紫禁城内,楠木大量的还是用于宫殿的建材或装修中,如紫禁城内的养性斋、毓庆宫,古华轩、绛雪轩等处,多以楠木作为宫殿内部的几腿罩、或用于隔扇门,或用于天花藻井。而清宫内务府造办处还生产制作了大量的楠木家具,被充盈到各个宫室中,成为清代宫殿内部的重要家具陈设。在紫禁城的一些重要宫殿里,都陈设有楠木家具。

  一、金漆龙纹楠木家具是中轴线上主殿重要陈设家具

  在清代的宫殿中,楠木家具在宫殿内部的家具陈设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清代宫殿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紫禁城的外朝部分,是清代帝王举办政务、举行朝会的场所。以坐落在紫禁城中轴线上的三大殿和左辅右弼的文华、武英殿为主体,再包括沿墙南缘的办事机构内阁以及档案馆、銮仪卫等大库。而其中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占据了紫禁城中最主要的空间,在建筑设计和殿内陈设布局上,以其宏伟的规模,威严的气势取胜。在紫禁城的外朝正中线的宫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里面的宝座,全部以楠木为胎、罩以金漆,髹饰龙纹。这种金漆龙纹宝座是最高等级的宝座,只能摆在紫禁城内的中轴线的上宫殿内。如在太和殿内的宝座即金漆龙纹楠木宝座宝座高踞在七层台级的座基上,宝座通高172.5厘米,座高49厘米,座宽158.5厘米,座前脚踏高30厘米,宝座有一个‘圈椅’式的椅背,由金丝楠木制成,上面雕有形象生动的蟠龙,从中间向两侧扶手处逐渐走低,而靠背背板平雕着阳文云龙。整个宝座从上到下每层都有相应的装饰纹样,共有13条金龙盘绕宝座后面背倚雕龙髹漆屏风,宝座左右两侧陈设有太平有象高香几、甪端香几,宝座前面丹陛的左右还有四个香几。香几上有三足香炉。当皇帝升殿时,炉内焚起檀香,香筒内插藏香,于是金銮殿内香烟缭绕,颇显肃穆凝重。

  而在清宫内廷中,位于中轴线上的乾清宫正间的陈设与太和殿陈设格局基本一致。但乾清宫是皇帝处理政务和群臣上朝议事的场所,除了屏风、宝座、香亭外,根据实际需要,在宝座前又增加了御案。乾清宫地平上正中陈设有楠木胎金漆雕云龙纹宝座,后有金漆雕云龙纹五扇式屏风。两侧陈设甪端、仙鹤烛台、垂恩香筒等,宝座前有批览奏折的御案,这一组陈设全部座落在三层高台上。

  据道光十五年乾清宫陈设档:在乾清宫明殿正间陈设相当丰富,其中最主要的景观就是金漆楠木屏风宝座,乾清宫的地平上陈设有“金漆五屏风九龙宝座一分,上设有:紫檀木嵌玉三块如意一柄,红雕漆痰盆一件,玻璃四方容镜一面。”为了衬托这除地平上的楠木胎金漆五屏风宝座的威严与庄重,还在宝座左右安放有“铜掐丝珐琅甪端一对,铜掐丝珐琅圆火盆一对,紫檀大案一对,天球地球一对,铜掐丝珐琅鱼缸一对,铜掐丝珐琅满堂红戳灯一对。”此外,乾清宫内还陈设有引见楠木宝座一张,在这张楠木宝座上陈设有:红雕漆痰盆一件,玻璃四方容镜一面,青玉靶回子刀一把。

  而乾清宫东暖阁则为皇帝召见臣工的办事处所,作为皇帝召见臣工接受朝贺的这座宫殿里,楠木家具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陈设。乾清宫东暖阁楼下的抑斋内的落地罩上设有一张楠木包镶的宝座床,床上设有:红雕漆痰盒一件,青玉靶回子刀等陈设品。

  以上乾清宫明殿是清代皇帝升座引见官员以及内廷朝贺、筵宴的处所。东暖阁则为皇帝召见臣工的办事处所,里面陈设则较为随意,东暖阁没有正殿的那种象征皇权威仪的金漆宝座屏风及甪端、仙鹤烛台、垂恩香筒等,而是一些摆放文玩玉器漆盒的桌子及生活气息很浓的楠木包镶宝座等家具。

  清代紫禁城里中轴线一带的主要建筑从外朝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内廷的乾清宫、坤宁宫里均陈设有楠木罩金漆家具及楠木家具。坤宁宫是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坤宁宫在交泰殿后面,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正德九年(1514年)、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两次毁于火,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重建。清沿明制于顺治二年(1645年)重修,十二年(1655年)仿盛京沈阳清宁宫再次重修。嘉庆二年(1797年)乾清宫失火,延烧此殿前檐,三年(1798年)重修。乾清宫代表阳性,坤宁宫代表阴性,以表示阴阳结合,天地合壁之意。以后坤宁宫正间成为清宫进行萨满祭祀的场所。而东暖阁则成为清帝大婚的洞房。

  道光十五年陈设档记载,在坤宁宫东暖阁里有楠木案、楠木香几等家具。坤宁宫东暖阁里陈设着豆瓣楠木案一張,上面陈设:敬勝斋法帖肆套计四十冊,墨刻,冬青釉拱花八挂炉一。……楠木香几一对,左边上设:掐丝珐琅炉瓶三式一分。右边楠木香几上设:红花白地冠架瓶一件……楠木案一张,上设青花白地宝月瓶一件,紫檀木座。周季兽尊一件,紫檀木座。汉玉璧一件,紫檀木座。周妇鼎一件,紫檀木盖座玉顶。填白磁拱花梅瓶一件,紫檀木座。每匣六屉装古铜图章共计一千二百九十二方。

  二、楠木家具是寝宫便殿、宫廷苑囿不可或缺的重要点缀

  楠木除了陈设在紫禁城中轴线上的主要宫殿外,还遍布在紫禁城的东西六宫、内廷苑囿、礼神敬佛的佛堂等处。如储秀宫、敬胜斋、绮望轩、毓庆宫、崇敬殿、中正殿等处。

  储秀宫是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地方。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慈禧刚进宫被封为兰贵人时,曾在这里居住。咸丰六年三月升为懿嫔的慈禧,在这里生下同治皇帝。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已居长春宫的慈禧太后,为庆祝五十岁生日,移居此宫,并重修宫室,耗费白银六十三万两。据乾隆二十一年储秀宫陈设档记载:储秀宫后殿明间,北边设楠木格一对,格上设:水仙花玻璃盆景一件,油珀水盛一件,附洋漆座,铜掐丝珐琅梅瓶一件,水晶笔山一件,宜兴挂釉瓷瓶一件,宣窑青花白地单耳花浇一件,蓝五彩玻璃瓶一对。

  紫禁城西路的敬胜斋,为清帝休憩的便殿,敬胜斋外观九间,内分为东西两部分,东五间与延春阁正对,两侧接游廊与阁相连。室内阁上有匾曰“旰食宵衣”。是对帝王废寝忘食,勤于政事的赞誉。斋西四间偏于花园的西北角,为乾隆八年西墙西移后所添建。 乾隆帝在在建福宫赋上提到“构建福宫、敬胜斋等处,以为几余游憩之地。”在敬胜斋的西次間,陈设有“楠木描金宝座椅子足踏一分,上設:紫檀木嵌玉如意一柄,官窑莲瓣木漆盘一件。”

  清代宫殿苑囿的内部,金丝楠木家具成为重要的室内陈设家具。今天北海公园内的仿膳饭馆,原址是清代是皇家苑囿西苑的漪澜堂,而当年这个漪澜堂最大的特色便是它的内部各个开间,都陈设有楠木宝座床。据清宫档案记载:漪澜堂 “北明间北面设:楠木包镶床一张,上铺红白毡二块,红猩猩毡一埠,紫檀如意一柄。玻璃容镜一份,黄缎堆花坐褥一份。东次间面西设:楠木包镶床一张。(上面铺陈与北间相同)东里间面东设:楠木包镶床一张。(上面铺陈同前)西里间面东设:楠木包镶床一张。(上面铺陈同前)西里间面南设:楠木包镶床一张。(上面铺陈同前)”

  据嘉庆二十四年宫中的陈设档记载:在颐和园万寿山后山的绮望轩里就陈设有多件楠木家具:绮望轩面北安“楠柏木包镶床三张,靠西墙安:楠木几腿案一张,(在这件楠木几腿案上)陈设:官釉天盘口起线纸捶瓶一件,铜掐丝珐琅象足鼎一件,青绿蕉叶花觚一件……靠东西墙安:楠木小炕案一对。

  在清代宫中皇子按受启蒙教育的毓庆宫建筑一区中,也配备有楠木家具,在其正殿惇本殿里,陈设有一件体形高大的楠木雕龙顶竖柜,据光绪二年的宫中陈设档记载,这件楠木大柜里存放了许多重要的典籍图册、文玩雅器,足见其在清代家居陈设中的重要地位。

  三、楠木家具成为清代佛堂的不可或缺的陈设家具:

  在紫禁城的一些佛堂里,楠木家具更成为佛堂里不可缺少的家具陈设。入清以后,清帝充分了解藏传佛教在蒙藏地区的重要影响,把“兴黄安蒙”作为巩固蒙藏边疆的重要国策贯彻始终。乾隆帝在《御制喇嘛说》中曾这样分析:藏传佛教与蒙藏民族的关系“盖中外黄教总司以此二人(指达赖、班禅额尔德尼),各蒙古一心归之,兴黄教,即所以安众蒙古,所系非小,故不可不保护之,而非若元朝之曲庇诌敬番僧也。”尊崇达赖、班禅、章嘉、哲布尊丹巴等黄教领袖,给予崇高的地位。清代达赖、班禅三次到北京朝觐:顺治九年(1652)五世达赖,乾隆四十五年(1780)六世班禅,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三世达赖,受到皇帝的隆重接待。时间恰好在清朝的早、中、晚三个时期,他们的造访在宫廷中留下了印记。随着西藏与中央关系的不断加强,联系更加紧密,藏传佛教也逐渐成为清代皇室的宗教信仰。清代帝王为了表达自已礼佛敬佛的诚意,在紫禁城内兴建了大量的佛堂,而佛堂里供佛的家具均为楠木制作。据光绪二年崇敬殿东西佛堂的陈设档里就记载,崇敬殿东西佛堂里陈设有大量的楠木金漆家具及楠木本色家具。据记载:“光绪二年二月二十日起,陆续查得崇敬殿东佛堂:楠木金漆闹龙大龛一座(内供铜胎无量寿佛一尊,铜胎尊胜佛一尊,铜珐琅七珍一分,铜珐琅瓶一对,银珐琅八宝一分,白玻璃海灯一件,青花白地靶碗一对,银珐琅五供一分)楠木金漆闹龙龛一座……,楠木金漆小案一张(上设玻璃八棱瓶一对,银珐琅五供一分,高丽木座铜灵芝二枝,共重五百十两),楠木金漆闹龙龛一座(内挂万佛像一轴),楠木金漆小案一张(上设亮玻璃八楞瓶一对,银珐琅五供一分,高丽木座,铜灵芝地二枝,共重二百五十五两”)。在崇敬殿西佛堂里陈设里,也陈设有楠木佛龛及楠木案,崇敬殿西佛堂现陈设:“楠木金漆闹龙大龛(紫檀木玻璃欢门内供,金装珊瑚阿弥陀佛一尊),楠木金漆大案一张,上设:银珐琅七珍一分,瓷花瓶一对,银珐琅八宝一分,玻璃海灯一件,青花白地瓷把碗一对,银珐琅五供一分,高丽木座,铜灵芝二枝,共重五百十八两),楠木金漆小案一张,上设:银珐琅五供一分,铜灵芝二枝,共重二百五十八两)”

  中正殿位于紫禁城内西北隅建福宫花园南,主供无量寿佛。清代这里是清宫最早的佛堂之一,大量西藏和蒙古地区来的佛像、绘画都供奉在这里。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设“中正殿念经处”,掌管宫中藏传佛教佛堂的一切佛事活动以及藏传佛教的铸造、绘画佛像等宗教艺术活动。1923年6月26日夜建福宫一把大火,把整个建福宫一区焚烧殆尽,殃及该殿,今仅存遗址。但是我们仍能从清代遗留下来的中正殿陈设档中看到当年这里的陈设状况。据嘉庆年间的中正殿陈设档记载,在中正殿的供奉无量寿佛的明间,陈设有多件楠木家具。“楠木香几五个,上供銀珐琅五供一分,随五色灵芝一对,雕漆蜡一对,香炉重八十四两,蜡阡每个重六十七两。花瓶每个重六十五两。楠木香几一个上,供喇嘛字銅攒香炉一件,随铜腰式香盘一个。

  中正殿西次间内供楠木龛二座,内供新造铜胎无量寿佛二尊,之内有燃燈古佛一尊,尊东西分供。

  综上所述可知,楠木家具在清代宫中的家居陈设中占有着较大的比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紫禁城内,最高等级的家具就是楠木金漆龙纹宝座屏风。这种罩以金漆髹饰龙纹的楠木宝座屏风全部陈设在紫禁城中轴线上的主要宫殿,如前朝三大宫殿及内廷的乾清宫内,髹饰金漆龙纹的楠木宝座摆放在上述宫殿正间的中心或显要位置,单独陈设。在金漆楠木宝座的背后还要放置一个较大的金漆龙纹楠木带座屏风,两边放置角端,香筒,仙鹤蜡钎之类的器物,显得格外庄严,肃穆,皇帝端坐在楠木金漆宝座之上,俯视群臣,顿时产生一种“君临天下”的优越感,充分体现了封建帝王通过楠木金漆宝座来达到“明制度,示等威”的目的,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除了中轴线上的金漆龙纹楠木家具之外,内廷各处殿堂的陈设中也缺不了楠木家具,这些家具多是楠木本色家具或髹漆家具,包括屏风、床榻、佛龛、坐椅、书格、香几、供案等类,如清宫的佛堂,作为清代帝王礼佛敬神的主要宫殿,里面的佛堂家具如佛龛供案等大多为楠木制作,足见其在清宫内廷陈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热词:

  • 嘉庆二十四年
  • 炕案
  • 宝月瓶
  • 萨满祭祀
  • 金丝楠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