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曝麦当劳新地冰淇淋缺斤短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是没有想到,一向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大公司麦当劳,也会像菜市场小商小贩一样给顾客缺斤短两。一个小小的新地冰淇淋,标准重量才三两多,有的竟少了整整一两。

  2月9日,环球网记者在位于北京朝阳路的麦当劳门店购买了“巨无霸”和“新地冰激凌”等一些食品,随即向两位门店经理询问“巨无霸”和“新地冰激凌”的重量是多少,得到的答复是“门店没有相关数据,这属于麦当劳的‘商业机密’”。两位门店经理以此为由拒绝了环球网记者的采访要求,同时,抄录了环球网记者的记者证编号和电话,称上报核实后有专人给予答复。很快,记者收到的电子邮件答复是,根据麦当劳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制度,餐厅员工未被授权接受记者的采访,所以未直接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这家麦当劳门店买了四份“新地”,为了得知这些冰淇淋的准确重量,来到相邻的面包店,用电子称给新地称重,得到的结果是:120克、146克、150克和166克,最轻的与最重的相差46克,将近一两,占最轻新地的38.33%。

  一向强调标准化的麦当劳,在新地冰淇淋上有没有标准呢?环球网记者查询美国麦当劳的官方网站,看到的是不含花生屑的巧克力“新地”的标准重量是179克(6.3盎司)。麦当劳公司的公关部在给环球网记者的电子邮件答复中称在中国的标准为一份6盎司(编者注:为170克)。

  环球网记者买的4份新地冰淇淋平均重量的145.5克,比标准分量少24.5克,每个新地平均重量比标准重量减少14.41%。一个新地标价7元,这样的缺斤短两,相当于消费者买每一个新地,就被麦当劳多赚走1.01元。冰淇淋总共才三两多一点,最轻的冰淇淋,整整了少了一两。这可真不是一个小数字。麦当劳在中国大约有1300家餐厅,假如日均出售100份新地,每份新地仅因为缺斤短两,麦当劳因此一年就可能多赚4745万元。多赚的这些,也正是中国消费者一年的损失。即便一年全国只卖出去一万份,还要多赚10100元。在中国麦当劳的官网上可查到的数据显示,麦当劳公司从2006年至今,在四项慈善活动中的全部出资金额为4400万元。

  在答复记者时,麦当劳公司表示,进入中国22年来,除了直接慈善捐款外,还通过员工慈善组织“麦麦义工团”,推广各类社区善举。同时,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2011年赞助了40位先心病患儿成功完成手术。麦当劳在2011年度就荣获“环球慈善企业奖”, “2011最具公众影响力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事件奖”等奖项。

  新地和巨无霸是麦当劳的全球核心产品,这些产品中的配料重量和数量标准都是全球一致的。但中国的新地却比美国的少了9克。美国麦当劳网站上公布的“巨无霸”汉堡重量为214克(7.5盎司),在中国麦当劳所购买的同款汉堡称重为226克,中国的分量比美国的要多12克。

  2月21日,记者再次购买麦当劳新地冰激凌3份,重量分别是154克,150克,140克,平均为148克,比上次的4份平均重量增加2.5克,比标准重量少22克。同时,购买了巨无霸 4份,分别是226克,234克,210克,208克,平均比标准重量少了6.5克。

  环球网记者问及麦当劳公司,为什么不将食品的重量公示出来?麦当劳公司给予的答复是“根据行业普遍操作原则,麦当劳餐厅所售的食品为‘即食即售产品’,不需要标注产品重量等信息”。(环球网记者 游文彬)

热词:

  • 新地
  • 巨无霸
  • 麦当劳叔叔
  • 环球网
  • 麦当劳公司
  • 冰淇淋
  • 先心病
  • 义工团
  • 手术
  • 电子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