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调存准金率 不是房地产的大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如果没有差别化的操作,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20.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7%。

  仕一邦:这点“阳光”灿烂不起来

  听到这个消息,好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春天来了,其实这点阳光根本无法叫中国的楼市“阳光”起来。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完全可以被市场视作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更早之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还要追溯到2011年11月,那为什么现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难道是为了拯救中国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前段时间,市场中就流传,中国房地产调控将传来局部松动的迹象,此次释放流动性对正处于胶着状态的房地产市场只有信号上的影响,而真正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因为真正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原因——限购,到目前为止是没有松动的,那些真正能买得起房子的人,都被限制了,不是他们不想买,是买不了而已,就这么简单,这点小小的动作,也只是鼓励而已罢了。

  王嘉欣:调控放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这次放开的约4000亿资金,是为让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其次,国内经济中货币总额过高的现状并未改观,通胀压力依旧,因之前热炒房地产而造成的经济过热态势仍在。

  所以说,本次准备金率下调,依旧不是给房地产准备的大餐。但如何让这4000亿实质有效地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进入资产投资领域,使经济过热的态势更加趋于恶化,这就有赖于政府的调节。

  因此,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未来不容乐观。普遍预期的调控力度放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如果回暖的态势持续发展,则调控继续加强应该就在眼前。至于调控力度,应会继续保持目前这种供求近乎平衡,价格变化相对平稳的局面。调控解锁时机未到,预判市场仍需谨慎再谨慎。

  朱大鸣:小雨解决不了“钱荒”

  至于这次下调准备金的效果,我们认为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只能说明政策在现实中开始松动。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当然是一个利好的信号,但是,这些资金能够流到房地产的部分与缺口庞大的房地产资金渴求相比,只能说是一次小雨,远不足以解决房地产的“钱荒”。我们认为,仅仅下调准备金率并不能解决实业的资金饥渴症,实业资金饥渴主要是信贷结构不合理所致。

  如果信贷结构不合理得不到解决,就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信贷配置得不到合理的安排,会倒逼经济。一收就死,一放就滥的信贷恶性循环何时才能终止,我们相信这个才是最关键的。至于利息政策、准备金政策只是在表面上像轱辘一样抹来抹去,作用是有限的,这些年的宏观调控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阳光
  • 钱荒
  • 大餐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实体经济
  • 经济过热
  • 央行
  • 资金饥渴
  • 信贷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