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部总经济师:破解“谁来种地”需要综合施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针对全国农业在“十二五”期间整体发展的《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对此,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因城镇化加快带来的农村人力流失是一个普遍现象,针对“谁来种田”问题《规划》提出,需要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提高农业比较效益等方面下功夫。

  与此同时,杨绍品介绍称,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规划》将“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十二五”时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任务之一,从增强农业公益性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经营性服务两方面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龙头企业等各类社会化服务主体,提升农机作业、技术培训、农资配送、产品营销等专业化服务能力”,为农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生产经营服务。

  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方面,《规划》在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生产和经营能手集中,大力培育和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规模化生产基地”。

  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方面,《规划》在重点任务中就“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育一批种养业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等新型农民”,鼓励和支持新一代有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在农村或者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的现代化经营。

  在提高农业比较效益方面,《规划》在保障措施部分就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补贴力度、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等方面做了明确部署,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总之,破解“谁来种地”问题需要综合施策,上述工作完成的好,就能够大幅度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进而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热词:

  • 规划
  • 农业部
  • 农资配送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谁来种地
  • 总经济师
  • 比较效益
  • 提高农业
  • 农机
  • 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