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尔-盖茨的第四封年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月底,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发布了其第四封年信。信中除谈到盖茨本人及基金会共同致力于解决的世界问题外,还表示迄今为止已有69位富人加入了他在2009年提出的“捐赠承诺”,同时,盖茨还希望年轻人可以给自己回信,共同探讨如何改变贫困。自2009年起,盖茨每年年初都会以年信的形式,总结自己及基金会在慈善领域的工作进展,畅谈自己在慈善工作中的感受,并发出慈善号召呼吁更多的人共同关注和解决不同的社会问题。

  解决极端贫困

  对于慈善所能解决的社会问题,盖茨首先在年信中提到了“极端贫困”,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挣扎在饥饿线上,盖茨呼吁全球各界增加农业创新投入,帮他们实现自给自足。盖茨在信中对世界各国对农业的投入表示了忧虑,“全球对农业研究的投入少得令人震惊,每年用于研究七种最重要农作物的资金只有30亿美元。其中政府15亿,商业公司12亿,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3亿。而最后这3亿至关重要,因为只有它全力照顾贫困国家需求。”

  “如今,世界上约有15%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他们经常担心家里是否还有足够的食物。我的年信是要呼吁、帮助那些极度贫困的人实现自给自足。分享世界面临着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只要我们投入适量的资源,许多贫困农民就能养家糊口。否则,七分之一的人口将继续挣扎在饥饿线上。”

  12年内或有艾滋疫苗

  盖茨基金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寻找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办法,而盖茨夫妇则身体力行地奔波全球各地为预防艾滋做着不懈的宣传。

  盖茨在信中介绍了四种降低艾滋感染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劝导人们避免危险行为。“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并且针对性越来越强。但是,效果是不确定的”;第二种方法是男性包皮切除,艾滋病病毒传播可以因此减少70%,盖茨在信中鼓励重视并选择这种方法,“到2015年,如果选择切除包皮保护自己和伴侣的青年男子少于1500万,我会非常失望。”第三种预防方法是研制注射剂、药丸或凝胶,降低非感染者的感染机会;第四种方法称为预防治疗,向早期艾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会大大减少传染别人的机会。这种方法已经应用于孕妇,这样她们通过分娩或哺乳传染给孩子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最好的预防方法仍然是疫苗。多年来,盖茨基金会在研制艾滋疫苗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寻找人类赢得这场与病毒争战的办法。在今年的年信中,盖茨表示:“在12年内研制出疫苗仍然是可能的,但也需要一定的运气和更好的规划。”

  凝聚家人之力

  家人一直是盖茨投身慈善并推动其不断在这个领域前进的重要动力。

  在年信中,盖茨也再次提到了家人携手慈善的感人经历:“2011年6月份,基金会搬进新址办公。梅琳达与NBBJ建筑事务所紧密合作,从工作需要的角度出发,对办公空间进行设计,令团队合作更加便利。对此,基金会员工已经深有体会。他们还表示,能够在基金会办公区接待资助对象和合作伙伴,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我的父亲威廉·盖茨(William Gates)、妻子梅琳达和我同为基金会联席主席,我们继续为基金会的很多工作提供意见和指导。2011年6月,1万名狮子会(Lions Club)成员在西雅图召开年会时,我父亲做了一场演讲。当时,附近街道为这场万人游行封路。我父亲在讲话中指出,狮子会抗击麻疹的工作举世瞩目。十年前,每天有2000人因麻疹丧命。今天,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500。父亲不断给我鼓励,支持我走到今天,他希望同样能够鼓舞这群致力于挽救儿童生命的勇士。”

  69人加入“捐赠承诺”

  2009年,巴菲特和盖茨共同策划启动了“捐赠承诺”行动,呼吁富人捐出大部分财产用于慈善事业,此举一出,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瞩目。在本次年信中,盖茨对“捐赠承诺”的进展情况也进行了介绍:

  “所谓‘捐赠承诺’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富有的个人和家庭承诺,在其有生之年或过世之后,愿意将大部分财产捐出。目前有69人加入‘捐赠承诺’,已经超出了我们最初的预期。2011年,又有几个人表示,计划很快做出承诺。我们期待更多人的参与。大家可以在www.givingpledge.org网站看到参与者的承诺书,他们各自的捐赠原因发人深思。

  “2011年3月,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梅琳达和我在印度与大约60个富豪家庭进行了座谈,了解印度慈善事业,并分享我们的经验。印度慈善领军人物阿齐姆·普莱姆基(Azim Premji)也参与了我们的讨论。巴菲特一如既往地精力旺盛、诙谐幽默。谈到‘富人把钱用于创造就业机会是不是更好’时,巴菲特说,即使是圣诞老人,也为小精灵和驯鹿创造了就业机会!

  “无论是‘捐赠承诺’聚会,还是印度座谈,我都深深体会到:决定人们是否愿意更加慷慨地捐出财产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要找到适合的慈善项目,能够感觉到自己产生的影响意义深远、独一无二。因此,我正在深入思考,如何利用网络,方便财力不等、兴趣各异的捐赠者找到合适的项目和伙伴,并且看到自己投入所产生的回报。”

  本报记者 黄英男

  在今年的年信发出后,盖茨还特别表示将邀请年轻人给自己写信共同分享在解决全球贫困和疾病方面的想法,他表示“年轻人是未来的决策者,我也想听听你们认为如何让世界更美好。我希望你们可以给我写封300-500字的信,告诉我你认为怎样才能改变贫困,以及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盖茨基金会表示,欢迎包括中学生在内的年轻群体在2月8日前发送电子版信件至mediachina@gatesfoundation.org,邮件主题为“让世界更美好”,基金会将择优在网站上向全球公布。

热词:

  • NBBJ
  • 捐赠承诺
  • 2009年
  • 男性包皮
  • 麻疹
  • 预防方法
  • 切除
  • 艾滋疫苗
  • 艾滋病病毒
  • Gates
  •    

    搜索更多NBBJ 捐赠承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