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种古巴新型抗癌疫苗在我国获准进行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栾翔)一种由古巴科研人员开发、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新型疫苗已经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即将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行临床试验。

  23日,古巴知名分子生物学家、古巴分子免疫学中心主席、曾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合作奖的阿古斯丁·拉赫博士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新型抗癌药物、疫苗和不断开发中的单克隆抗体研究,将变被称为“绝症”的晚期癌症为一种慢性疾病,从而根本上改变对癌症治疗的观念。

  拉赫博士介绍说,在获得诊断之后,肿瘤的发展一般随着疗法进展而消失、复发。依托单克隆抗体技术研发出的新型EGF疫苗,能够针对为肿瘤扩张必需的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阻止肿瘤组织的进一步增殖,将肿瘤维持在平稳水平,从而将癌症转化为一种慢性疾病,大大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

  这种治疗性疫苗在古巴已经进行了临床试验,并取得了当地药物注册,目前正处于向中国进行产品转化的阶段。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石远凯证实说,这种新型疫苗今年3月起就将在该医院首先进入I期临床试验。拉赫博士预计,经过两年左右的临床试验阶段,这种新型抗肺癌疫苗就将可以投入市场。

  而中国古巴合作研发、获得国家I类新药认证并于2008年正式投入我国市场的抗肿瘤单克隆抗体药物泰欣生(尼妥珠单抗,Nimotuzumab),已经在3年间在一万余名患者中使用。该药品目前在全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药品注册,在世界范围内使用人数已经达到2.2万名。在古巴分子免疫学中心进行的试验中,在治疗中使用该药后,87.5%的鼻咽癌晚期患者的肿瘤出现完全缓解,较以往单纯利用放、化疗手段百分比提高近一倍。

  对此类单克隆抗体药品进行研究和生产的中古合资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泰欣生能够在中国各省区市通过正规途径取得。

  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由3家中国企业和古巴分子免疫中心于2000年8月成立的,以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治疗癌症的单克隆抗体和其他生物药品为主营业务。目前百泰是中国第一个世界水平的抗体人源化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单克隆抗体生产基地。

热词:

  • 临床试验
  • 古巴
  • 泰欣
  • EGFR
  • 新型疫苗
  • 人源化
  • 抗癌药物
  • 非小细胞肺癌
  • 百泰
  • 患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