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价安装空调坑人不浅 变相收费不能不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台州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空调铜管不够长,原来是被安装工人绕了一圈

  低价安装空调坑人不浅变相收费不能不防

  工商提醒,空调安装费在100元到150元间,低于这个价的可能是陷阱

  近日,在临海打工的李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最近他被安装空调的师傅摆了一道,原先谈定的100元的安装费,到最后实际花了近300元。“真的太坑了!”李先生大呼。

  铜管不够长,加买了一米

  前些天冷空气降临,天气骤冷,李先生受不了忽冷忽热的天气,为了晚上睡觉踏实些,便决定去买台空调。可由于囊中羞涩,李先生便通过网络购买了一台本地人的二手空调,便宜是便宜,但需要自行负责拆机、移机、安装的费用。

  “专业的空调安装收费都挺贵的,于是我就打电话找了一家私人的电器安装队,讨价还价后,谈定了拆机、移机、安装的全部费用加起来100元。”李先生告诉记者。

  当天,安装工人把旧空调从卖家家里拆了过来,安装到李先生的房里。可装着装着,安装工人突然对李先生说:“你家阳台太长,原来的铜管不够长,要不给你加一米?”然后称自己随身带着铜管及其他安装工具,可以按照80元/米的优惠价格卖给李先生。

  为了早点安装完空调,李先生就买了一米铜管。可装完之后,安装工人又列举了胶带费用、包扎带费用、人工费、搬运费等一系列费用,零零总总加起来近300元。

  李先生这下觉得成冤大头了,只能怪自己事先没有问清楚,但为了图省心,他还是付了钱。

  可事情还没完。转天,李先生在阳台上晒太阳时忽然发现,室外机旁边的铜管怎么被绕了一个弯?

  “我量了一下,如果这截铜管不绕弯的话,原先的铜管就够用了,现在搞得既影响美观,还增长了空调排水距离。”李先生说。

  谨防空调安装的陷阱

  随后,记者把李先生的遭遇反映到临海工商部门。工商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受理的投诉中,关于空调安装费这一项不在少数。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对于安装空调时设置的收费陷阱不得不防,尤其是碰到一些收费比市价低得多的情况,一定要多加注意。

  “比如街上贴的一些低价空调移机的小广告,开价五六十元,其实大部分都是诱饵。由于空调铜管都在室外,在移机的时候,许多消费者不会去盯着看,而一些拆机工人就偷偷地弄坏这些还能正常使用的铜管,然后告知客户‘由于常年日晒雨淋,已经没法用了’;或者弄些小手段,例如让铜管‘绕个弯’,然后告知客户‘铜管长度不够长’,推销起自己所带的铜管来。”

  “这种铜管他们每米二三十元的价格就可以进到,但卖给消费者却是每米50~80元左右,而且有些还是铝管,根本不是铜管。”工商人员说,“再加上收取膨胀螺栓以及固定螺栓、胶带、包扎带等附加材料费用,仅此一项,一次移机就可以赚200元以上。此外,有些低价安装游击队在安装完以后,还会向消费者索要50~80元人工搬运费。这样算来,移个空调至少要三四百元。”

热词:

  • 空调铜管
  • 安装工具
  • 空调安装
  • 膨胀螺栓
  • 移机
  • 安装空调
  • 拆机
  • 包扎带
  • 冷空气
  • 小广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