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熨平产业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11月,恒逸石化董事长邱建林作客和讯网“发现价值-上市公司高管访谈”节目,在访谈时,邱建林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为PTA和聚酯,两大产业从技术的先进性或生产规模上都已经成为国内甚至全球最为领先的企业。目前,恒逸石化正与中国石化合作进军技术门槛更高的CPL产业,为恒逸石化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外,恒逸石化还打造了PTA-聚酯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为企业的稳健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双产业链模式也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

  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稳健的产业模式,使恒逸石化在国内外同行中居领先地位,为企业成为百年老店奠定良好开局。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刚才邱总也讲到了,咱们恒逸石化除了技术上的优势之外,还有在经营和产业方面有一个让业界非常尊崇的经营模式,有一条从PTA到聚酯到纺丝到加弹一体化的产业链条,这样一种产业链条对于恒逸石化这样一家石化行业的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邱建林:这个产业链,如果我们前面讲的一些技术创新,对工程技术和建设成本的大幅度下降,使我们成本领先有一定好的基础,那么产业链的优化整合,对于我们营运成本的优化有巨大的帮助,尤其是降低销售费用,对行业动态的敏感反应,对市场波动的把握整合都有很大的帮助。物流成本、包装成本、销售费用都会有大幅度的下降。所以,保证了一个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它是一个立体的领先,不是某一个领域的,这样的话,使我们单位产品既能够保证质量,又能够使我们有比较大的明显优势,对低于同行的运营成本有很大的帮助。

  和讯网:是不是意味着原来被分割在不同企业当中的产业环节,现在被我们恒逸石化集聚在一起,内部的效率是不是更高了。

  邱建林:而且这个除了成本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帮助意义的东西,就是它能够烫平行业的波动周期。因为,单个产品链上的利润丰富,由于供需平衡的打破,它的利润会转移的,如果有一个完整的链条的话,比如说PTA的利润转到聚酯和化纤当中,对行业来讲无非是反映在哪个链条上,但是都在我的企业里面。

  和讯网:都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邱建林:对。

  和讯网:像这样一种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石化企业,在国内应该是不多见的吧?

  邱建林:像我们这么大规模、这么长链条的,据我了解,国内真没有。

  和讯网:其实放在国际上也应该是不多的。

  邱建林:很少,我只听说印度的信赖集团好像也差不多有这样的链条。

  和讯网:建立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难度或者是门槛的要求呢?

  邱建林:这个如果你想到要做,关键看你怎么整合,这关键还是一个战略理念,如果你走出这个模式了,你的意义在哪里?根据企业的自身的资源禀赋,根据外部的资源禀赋,来怎么制定你的战略,不断的优化它,丰富它,这个是关键的。

热词:

  • 和讯网
  • 产业链条
  • 邱建林
  • 恒逸
  • PTA
  • 聚酯
  • 产业模式
  • 资源禀赋
  • 石化企业
  • 产业链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