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书豪伸展姚明财富神话 球队收入至少多赚10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冷战了一个多月的球赛转播合约双方,因为林书豪的出面而让时代华纳低下了头;网店的球衣销售,纽约因为林书豪的出现而销量猛增30倍;在国际上,多方为了抢着攀林书豪而打上了商仗;国内有眼界广者,早早抢注了"林书豪"的商标域名……他太红了。

  15天前,他是标准的"饮水机守护神",15天后,他是NBA单周球衣销量最高的"全民偶像";15天前,他每晚还要去队友家蹭睡,15天后,他搬进月租3800美元的高级公寓;15天前,他只领着60万美元的底薪,15天后,他的市场价值飙升到1400万美元……

  拉动1亿多美元市值,身价飙升至1400万美元,商机倍增强势吸金,相关产品疯狂热卖。

  美国NBA的赛场上最引人关注的一场赛事就是2月15日纽约尼克斯队对战多伦多猛龙队。这场比赛的确精彩,因为比赛尾声时人们目睹了一场“绝杀”好戏。电影中经常出现的桥段在赛场上演,比赛在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刻实现惊天大逆转。一个关键球员在最后0.5秒时,投出了决定比赛胜负的3分球,帮助尼克斯队在客场以90∶87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多伦多猛龙队。立下这一大战功的人就是华裔美籍球员林书豪。

  谁是林书豪?

  林书豪(Jeremy Shu-How Lin),1988年8月23日生于美国加州,美国华裔职业篮球运动员,主打控球后卫,身高191厘米,体重91公斤。祖籍福建省漳浦县,祖辈移居台湾彰化,父母1977年移民美国。林书豪毕业于哈佛大学,带领哈佛大学篮球队取得常春藤联盟分组冠军,进入NCAA64强,后来与金州勇士队签约,成为自1953年后首位进入NBA的哈佛大学学生;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裔球员。2011年12月,先后被金州勇士队、休斯顿火箭队裁掉。2011年12月27日,他签约纽约尼克斯队。

  过去一周,作为纽约尼克队控球后卫,他在四场首发(开始就被派上场)的NBA球赛中,总共拿到109分,平均每场超过27分。《纽约时报》说,这是过去36年来第一次球员头四场比赛拿到这样高的分数(之后是Allen Iverson,101分);另外,他平均每场达20分、8次助攻等,也是1991年以来NBA首次。尤其2月10日晚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这场尼克以92∶85击败(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林书豪以38分7助攻4篮板2抢断,创造了传奇,风头超过了领军湖人的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

  随后两天,《纽约时报》发表了五篇关于林书豪的文章;纽约地方《每日新闻报》更用占满头版的大标题“林可能是最棒的”来表达震撼。从美国到中国、到台湾,甚至欧洲,世界体坛都在报道、评论林书豪。球迷们雀跃欢呼一个传奇球员的诞生!有体育专家惊呼:“林书豪是谁?他从哪里来的?”美国体育频道的评论员幽默地回答:“很显然他来自天堂!”意思是上帝给球迷们的礼物。

  林书豪的故事,明显是一个带着美国特色的、靠个人奋斗成功的典型例子。在美国,很多体育名将都是父母在家里训练的,他们的父母也曾是体育选手,所以懂得给孩子专业训练。连中国的姚明,其父母也都是知名的篮球国手。

  但林书豪的不同是,他的父母都不是篮球运动员,他们上世纪70年代从台湾到美国留学,都是学电脑方面。只是林父个人酷爱看NBA篮球比赛,他曾说只对两件事着迷,一是拿博士,二是看NBA。他不仅爱看,还能看出“门道”,所以很早就训练儿子按NBA明星的方式打。没有个人篮球场,就带他到YMCA打(会员费很便宜)。后来每天训练林书豪打球90分钟。林书豪没有得到政府(美国也没有体育总局)的资助训练和培养,他的成功,诠释着美国式的个人主义精神和价值。

  林书豪的身高也带着自己的特色。姚明2.26米,因他父母都是大高个(父亲2.08;母1.88)。但林书豪的父亲只有1.67米,母亲还略为矮些。林书豪却长到1.91米,体重200磅。这说明,基因并不决定一切,没有高大的父母,自己从孩童时代努力做运动,照样可以长得高大,照样可以成为体育健将。难怪中国已有媒体讨论说,看来中国的孩子多喝牛奶、吃面包,也有奔头。但在NBA里面,林书豪的身高和健壮程度则明显不处于优势状态。NBA拥有全球最优秀的球员,主要以黑人为主,多为体重超过200磅、身材硕健的壮汉强手,很有冲撞和爆发力。中国虽然也有姚明等曾进入NBA,但身高是明显原因。而林书豪在球场上身材只是中等,但通过这几场比赛,他不仅一鸣惊人,甚至能引领风潮,明显有利于改变人们对亚裔打入NBA的传统之见。在高大强健、黑人为主的NBA中,亚裔仅凭精湛的球技(而不是身高和块头)也能打下一片天地,甚至能领衔主军,成为全队的灵魂。

热词:

  • 林书豪
  • 姚明
  • 控球后卫
  • 让球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