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出炉 开启理财市场专业投顾大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好买财富、诺亚正行、众禄投顾、东方财富四家机构成为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基金业千呼万唤的第三方销售机构终于诞生。

  在专家看来,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进入,将推动整个基金销售行业的变革,销售渠道和服务方式将更加完善,投资者将获得更全面更适合的基金产品、更多样化的费率以及更客观理性的资产配置服务。

  “从微观上来说,基金第三方销售的进入,大大扩展了基金销售的通道,进而改善基金业的整个生态链;从宏观层面来看,这更是我国金融服务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一大步。”好买财富指出。

  众禄投顾也表示,这有助于促进基金公司的转型和基金行业的合理分工。一方面,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承担着基金投资顾问的角色,帮助投资者完善资产配置,在为投资者选择优秀基金的过程中实现对基金市场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则专注于把握IPO定价权,广泛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良性竞争,形成有利于投资者的定期分红政策,让资本市场产业链中的上下游各市场主体相互博弈、制衡,最终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开放式基金已经走过十年,基金市场不断壮大。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存量是2.19万亿元,产品超过7大类1000多只,让普通投资者几乎无从下手,这为专业的基金投资顾问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诺亚正行指出,目前我国公募基金评级机构纷繁众多,券商、第三方等咨询机构纷纷涉足。市场上信息量庞大,信息参差不齐,让客户深感选择困惑。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将全面追踪基金市场上的产品,通过每一家公司的走访尽职调查,严格把控风险,确认每一只推荐给客户的都是“精品基金”。

  长期以来,国内的基金销售被银行所垄断。统计显示,目前在国内基金销售市场上,银行代销占基金销售近90%的市场份额,而在英美等金融业发达国家,第三方机构占据基金销售市场主导地位,拥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看来,相较于银行的传统销售模式,好买财富将不仅仅扮演交易通道的角色,还应该寻找差异化的角色定位,尤其在资产配置、基金优选和基金中的基金(FO F)产品创造上形成独特的专业优势,才有望在基金销售市场中通过差异化竞争获得一席之地。“在中国,并不缺少基金的销售通道,缺少的是专业的基金服务。”

  除了传统的基金交易手段外,杨文斌表示,好买旗下的好买基金网将为客户提供一个自助式的实用资讯服务和折扣基金超市的平台,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交易平台将正式上线,开始公募基金的交易。

  诺亚正行也表示,已经与数家基金公司共同研发了3至4个专户产品,将于中国证监会核备后共同发行。

  

热词:

  • 基金中的基金
  • 理财市场
  • 基金销售公司
  • 基金超市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 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