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用卡不设密码并非更安全 银行赔偿方式不尽相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一个专业理财论坛上,有网友发帖称:“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帖子中提到,信用卡一旦被盗刷,设密码持卡人负全责,没设密码的,则银行可负责赔偿。

  一时间,办信用卡设密码,这个原本被持卡人认为安全用卡的基本准则受到质疑。

  信用卡被盗刷后,设置密码和不设密码的持卡人都能获得哪些赔偿?记者拨打了几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户服务电话,得到的答案不尽相同。

  有部分银行称信用卡设置密码后,一旦被盗刷,将由持卡人自行承担风险。对凭签名不设密码的客户,赔偿方式有所不同。

  有些银行在挂失前的120小时内,提供“失卡保障”服务,为普通会员提供最高5000元的赔偿,且一个账户只能申请一次。也有银行则可代信用卡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最高赔付金额为信用卡的信用额度。

  还有银行不论信用卡是否设置密码,对所有持卡人都提供“失卡保障”服务,提供每卡每年最高4万元的赔偿。

  然而也有银行将所有信用卡默认为用户设置密码,一旦被盗刷,持卡人自行承担风险。如果用户提出不设密码,一旦被盗刷,银行也不会提供赔付。

  设密码与不设密码究竟哪个更安全?据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持信用卡凭签名或凭密码进行交易的方式都是有安全保障的,持卡人可以根据自身的习惯来自由选择交易方式。

  这位负责人说,选择凭签名消费,若产生丢失信用卡后的盗用,目前多家银行都提供了信用卡失卡保障服务,可以降低持卡人被盗刷的金额损失。但持卡人必须及时挂失并向警方报案,办理一系列的手续,确认符合赔付条件后,方可获得一定限度的金额补偿。

  而选择凭密码消费,可降低卡片丢失后被不法分子盗刷的几率,对于信用卡安全来说也不失为一层保障。

  这位负责人强调,作为国际标准信用卡,国际通行的交易方式为凭签名消费,对于信用卡刷卡交易时是否需要输入密码,首先要区分境内和境外的交易。

  对于境内交易,根据国内持卡人的消费习惯,许多客户仍希望在刷卡消费时输入密码。因此国内许多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设置了交易密码功能以便客户选择。对于境外交易,则必须凭签名消费。

热词:

  • 赔偿
  • 密码功能
  • 银行发行
  • 持卡人
  • 设置密码
  • 输入密码
  • 用户设置
  • 报案
  •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 基本准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