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谷歌被控借摩托罗拉专利打压对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指责完谷歌绕过IE浏览器隐私设置后,微软再次发难。昨日,微软向欧盟委员会递交诉状,请欧盟对微软与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之间的专利纠纷进行干预。

  微软向欧盟诉称,该公司当前使用了摩托罗拉移动的部分专利,但后者对微软收取过高的费用。微软方面表示,摩托罗拉移动试图以专利权妨碍Windows电脑、游戏主机Xbox和诸多产品的销售。摩托罗拉移动要求微软为每台价值1000美元的笔记本支付22.50美元的专利使用费,原因是这些笔记本使用了摩托罗拉移动的50项视频技术标准专利。

  前不久,欧盟和美国司法部刚刚批准了谷歌125亿美元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案。谷歌承诺,如果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得各国审查机构的通过,谷歌将确保竞争厂商公平、合理地继续使用摩托罗拉移动专利。

  对于微软的指控,谷歌驳斥说,目前公司并未接到微软的投诉,声称这是微软一贯的手法,利用监管机构以攻击竞争对手。

  虽然智能时代的专利大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众多厂商却乐此不疲,尤其是微软、谷歌、苹果这三大巨头似乎陷入没完没了的“罗圈架”中。

  此前,苹果就曾与谷歌Android阵营的多家手机厂商展开一系列的专利战,意在“杀鸡儆猴”,向谷歌施压。而当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微软也坐不住了,开始加入团战。正所谓树大招风,谷歌近来的举动竟让原本互相视为死敌的微软和苹果成了一条战线的人。

  去年6月,微软、苹果、甲骨文、索尼等六家公司“组团”以45亿美元击败谷歌的9亿美元出价,竞得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的6000项专利。12月,同样是微软组织,苹果、甲骨文等公司加盟,击败谷歌竞得Novell公司近900项软件专利。

  资深观察家彭雄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手机品牌选择Android,以及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Android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形成一家独大之势,届时所有与谷歌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要么倒闭关门,要么被收购,成为谷歌庞大产业链中的一环。也许这正是微软、苹果等联手阻击谷歌的用意。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微软、谷歌、苹果三足鼎立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未来的专利大战还将继续升级。

  

热词:

  • 谷歌
  • 摩托罗拉
  • 专利纠纷
  • 专利使用费
  • 打压
  • 移动
  • 笔记本使用
  • 组团
  • Android
  • 对微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