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泛海建设天量成交背后疑有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泛海建设(000046)的一纸公告让公司股价一飞冲天。昨日泛海建设开盘不久即封上涨停,并创下58.5万手的天量成交纪录。市场普遍认为涨停原因与信托融资计划中受让公司股份有关。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泛海建设股价有被资金操纵的嫌疑,中小投资者应谨慎注意相关风险,防止成为最终接盘买单人。

  昨日的天量涨停源于泛海建设的一纸公告。此前,泛海建设发布公告承认与中信信托有170亿元融资计划,其中80%即136亿元用于投资矿产,另有34亿元用于受让泛海建设的股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前一交易日市场上就有传闻称该公司大股东拟推出信托融资计划,而公司又证实了传闻,所以出现了昨日的天量涨停。”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泛海建设上市以来单日最大成交数量不过40万手左右。

  对投资者而言,有资金大举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公告显示,泛海建设大股东中国泛海与中信信托拟信托募资170亿元,其中募资金额的20%,即不超过34亿元将用于购买泛海建设的股票。不过,昨日晚间泛海建设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涉及受让股份的时间、金额、股份比例等具体实施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因此,信托资金用于购买上市公司股份尚存在不确定性。

  那么,到底是谁制造了昨日的天量涨停呢?深交所涨跌幅“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该股成交量达到5849万股,成交金额为2.65亿元。买入前两位的席位都被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占据,共计买入5827.79万元。而卖出最多席位被一机构席位占据,卖出金额为7668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以泛海建设每股4.55元的股价计算,34亿元可收购公司7.4亿股份。这也意味着,如果交易的话该信托资金可以把市场上流通的六成股份收归旗下。”对此有投资者疑惑,泛海建设总股本为45.6亿股,流通股为45.3亿股。按此计算,六成流通股应该是27.18亿股,而为什么是7.4亿股呢?事实上,公司的绝大多数股份已被用于质押。泛海建设最近一期质押情况显示,中国泛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共计33.57亿股,已质押股份合计33.24亿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的73.37%。

  “这也意味着,泛海建设目前在二级市场上流通的股票大约有12.06亿股,用34亿元资金收购该部分股份足以能控制其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因此,散户投资者应注意相应风险,谨防中局。”上述分析人士说。

  

热词:

  • 天量
  • 机构席位
  • 成交金额
  • 成交数量
  • 建设
  • 涨停
  • 散户投资者
  • 龙虎榜
  • 上市公司
  • 质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