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田铜业再启IPO 雅戈尔播种四年静待收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金融危机而上市搁浅的金田铜业再启IPO征途。浙江环保厅的公开信息显示,以铜加工为主业的“中国500强”宁波金田铜业的上市环保核查情况正处公示期,募集资金投向两个项目。在上一轮IPO申报前夜突击入股金田铜业的雅戈尔,也有望赶赴上市盛宴。

  资料显示,金田铜业始建于1986年10月,是国内产品系列最为齐全、综合加工量最大的铜加工企业,公司产业涵盖铜加工、高新材料、有色金属贸易等领域,下辖19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9家全资或控股孙公司。2010年,金田铜业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亿元,铜加工总量40.5万吨。

  金田铜业本次计划整体上市,IPO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为“年产3万吨高性能铜合金带项目”及“年产3万吨高性能散热铜管项目”,目前募投项目已完成环评并取得相关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批复。

  其实,这家浙江知名企业已是二度冲刺IPO。公示材料显示,早在2007年,金田铜业便进行了首次环保核查,并于2008年1月获得国家环保部上市环保核查意见函。然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的IPO计划搁浅。

  回看2008年下半年,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一段“插曲”是,由于期铜价格暴跌,坊间传闻金田铜业做期铜“套期保值”巨亏,创始人楼国强携款而遁。随后,金田铜业总裁楼国强公开辟谣,表示公司总体运营情况良好。但无法回避的是,受国际金融危机扩散、全球经济衰退等因素影响,铜价出现大幅下跌,金田铜业2008年、2009年业绩受到较大影响,IPO计划因此搁置。

  对照同行A股公司,由于金融危机持续影响,海亮股份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业绩零增长;2010年开始回升,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增幅为25%。江西铜业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50%,2009年同比增长2.8%,2010年同比大增109%。由此推测,金田铜业在2008、2009年业绩“触底”之后,最近三年应当保持着不错的业绩增幅,因而迎来重启IPO的黄金时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田铜业上一轮IPO冲关前夜,长袖善舞的雅戈尔突击入股。查询公告可知,2008年初,雅戈尔出资1.332亿元受让了金田铜业3.05%股权,此后多年一直未变。另据资料,金田铜业的股东还包括浙江红石创投、北京环球银证投资顾问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吴正懿)

热词:

  • 金田
  • IPO
  • 雅戈尔
  • 1986年
  • 收割
  • 播种
  • 2008年
  • 2009年
  • 铜加工
  • 套期保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