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钢在港发行29亿点心债 两次融资65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3日,宝钢集团再次现身点心债市场。

  昨日(2月23日),宝钢宣布其已二度成功发行29亿元俗称“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为今年以来点心债市场集资规模第二大发行个案。加上去年11月在香港发行的36亿元人民币点心债,宝钢募集资金总额达到65亿元,这也是宝钢获政府批准的总额度。宝钢集团资金总监张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笔交易预计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步已向港交所和新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预计最快在下周就能获批。

  此次宝钢发行的29亿元人民币债券同样分为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三种。其中2年期5亿元,票面利率为3.25%;3年期9亿元,票面利率为3.675%;5年期15亿元,票面利率为4.15%。

  “这次发行整体的利率与内地做过一些对比。如内地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是6.56%,这个利差是比较明显的;和内地的直接融资市场相比,如三年期的中期票据水平是4.7%,这个和我们同样年数的‘点心债’相比,也是接近100点的利差。”张轶表示。

  “最后全部定下来的票息均属较早前我们所定的息率指导定价区间的下限。宝钢今次在港发债,可以说市场反应非常热烈。”张轶表示,“最后的认购需求合计获人民币83亿元的认购额,即超额认购超过两倍,在近3倍左右的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去年10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最多人民币65亿元点心债,去年11月,宝钢发行36亿元债券,年期为2年、3年及5年。以宝钢两次合计共发行65亿元的规模计,则宝钢属2007年点心债市场建立以来,发债量最多的非金融企业。宝钢今次的点心债也是2012年以来第二大点心债发行个案。1月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曾经发行了30亿元点心债,为今年来最大的点心债发行案。本次发债,中国银行作为发行的全球协调人和账簿管理人,亦是第一家公司的点心债同时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同步上市。

  据悉,此次宝钢发行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同样将用于对旗下海外子公司宝钢资源(国际)的增资,该子公司主要负责宝钢的国际市场贸易及境外资源开发。

  “对于宝钢来说,(发行点心债)既有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也拓宽了融资渠道,特别是海外市场。它有助于增加在港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对于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张轶表示。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亦指出,赴港发债也有利于企业扩大知名度。在香港市场上,国际投资者众多,如果企业有意向国际扩张,在香港发债是个不错的选择。

  

热词:

  • 债市场
  • 债发行
  • 点心
  • 宝钢集团
  • 心债
  • 融资成本
  • 发行债券
  • 票面利率
  • 利差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