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 坚定维护市场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组建4年来,一线调查人员到各地办案出差4万多天,年人均出差120天;累计查办案件235起。这支队伍就是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作为我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查办证券大案要案的主力军,他们肩负着维护资本市场公平正义的特殊使命。

  “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严重扭曲了投资者追求回报的正常路径,更极大地伤害了投资者信心,侵蚀着资本市场的基石。”稽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说。为此,组建4年来,稽查总队通过总结工作实践经验,不断完善执法办案制度流程。在修订完善前期的41项制度规章、程序指引基础上,新制定和增补了《电子取证与电子证据工作指引》等十几项办案制度规程,形成了由案件运转、调查、证据、内审、移送等涵盖稽查办案各个环节的制度架构,为规范和提升办案效率与质量提供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标准和指南。

  在优化办案工作机制的同时,稽查总队还积极探索办案提效提速机制建设。通过推行“百日查结”、“30日审结”和建立案件分类分级办理机制等,几年来彻底查清长期积压的80个历史积案,新发案件办理速度也明显加快。案件查办用时缩短30%以上,调查周期缩至3至4个月,重案急案平均2个月完成。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内幕交易等热点问题,稽查总队根据证监会部署,集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累计查办内幕交易案件89起,“天山纺织”、“西南合成”、“山西美锦股份”、“辽宁森能”等内幕交易大案要案的查处,广受社会好评。

  在坚持“零容忍”严查证券违法的同时,稽查总队还注重增强针对性,提高服务投资者的水平。针对一些违法犯罪团伙通过“黑嘴”荐股、实施“抢帽子”交易欺诈投资者的情况,稽查总队及时组织力量严打,近两年先后查处了“广东中恒信”、“百灵信”等十几起“抢帽子”操纵案件,累计查处涉案交易金额数百亿元,非法所得5亿余元。

  另一方面,围绕进一步扩大公众知情权、强化警示震慑、服务投资者,稽查总队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加强案件披露和执法宣传工作,尤其对“抢帽子”案件,在尽可能的最快时间、最大范围内公开发布,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揭示证券欺诈真相,使数以万计的投资者提高了对“黑嘴”陷阱的警惕,避免了投资者因轻信误传上当受骗,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热词:

  • 稽查总队
  • 证监会
  • 抢帽子
  • 市场操纵
  • 公平正义
  • 黑嘴
  • 期货监管
  • 内幕交易
  • 西南合成
  • 我国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