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执政党重选主席 澳大利亚金融市场平静应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大利亚总理、执政党工党主席朱莉娅·吉拉德2月23日宣布,工党定于本月27日举行党内投票,并“邀请”先前辞职的外交部长陆克文参与竞争党主席。此前,陆克文22日在美国访问时表示,因无法得到吉拉德的支持,决定辞去外长职务。分析人士称,此举掀起的政坛风波凸显澳工党内部集团斗争走势激化。

  不过,澳金融市场受此影响甚微,澳大利亚股市22日收获0.04%的小幅上涨,23日小幅下跌0.16%至4286点。澳元在这两日走势平稳,波幅较小。

  吉拉德在当地时间23日上午表示:“我决定,下周一(27日)上午10时投票选举工党领导人。”按吉拉德的说法,投票将在工党干部会议中举行,这一会议共有103名党员代表参加。

  当地分析人士称,在总理任期当间,执政党再选党首,实属党内矛盾激化表现。陆克文在异国宣布离职,是对工党的最大打击,反映内部危机的激化,可能改变工党乃至联邦议会的格局。

  另一方面,已于22日从华盛顿返回澳大利亚的陆克文虽在辞职声明中并未明确表示是否会挑战总理职务,但是他同时判断,吉拉德将无法领导工党赢得2013年的联邦议会选举。

  据澳媒报道,他已经做好计划在3月24日昆士兰州大选前挑战现任总理吉拉德。

  尽管澳大利亚政局掀起不小“波浪”,但是当地金融市场却“风平浪静”。分析人士表示,在新兴经济体旺盛需求拉动下,国际矿产品价格近期始终维持在高位。作为矿业大国,澳大利亚不仅避免衰退,而且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表现优异。即便政局生变,也不大可能影响澳大利亚经济的基本面。

  2月22日,澳股在小幅低开后,在外围股市上涨的拉动下逐渐收复跌幅,并最终微幅收涨。23日,澳股小幅低开后,盘中因投资者对欧洲重债国偿债高峰的担忧重燃而承压走低,并最终小幅收跌。数据显示,澳股今年迄今涨幅已达5.3%。

  澳元方面,澳元对美元汇率再度走强,这主要是受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欧债危机缓和和国内经济基本面强劲等因素驱动。而在23日的汇市中,澳元对美元汇率低开高走,截至北京时间17时,该汇率报1.0702,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0.62%。

  对此,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团队称,澳元走势主要受经济面的消息和数据支持,如23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国内居民工资水平环比上涨1%,增幅大于前一季度的0.7%,支撑澳元在当天汇市走强。(吴心韬)

热词:

  • 执政党
  • 工党
  • 澳元
  • 金融市场
  • 澳大利亚经济
  • 澳大利亚总理
  • 重选
  • 吉拉德
  • 重燃
  • 澳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