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抄底”洪灾 强势挺进泰国再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记得那次东南亚金融危机吗?当时,索罗斯利用旗下对冲基金,放肆地做空泰国铢,造成震惊中外的金融危机。近15年过去了,泰国再次迎来了另一位投资大鳄巴菲特,不过他这次并不是来做空的,而是直接将旗下再保险业务挺进泰国市场。

  费率上升之机

  据外电报道,自从去年12月开始,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在泰国经营再保险业务,并以更高的费率销售保单。但同期,由于泰国洪灾令再保险商损失惨重,像法国中央再保险公司(CCR)等大型机构都已无奈撤离泰国。

  对此,泰国的一位再保险企业高管表示,显而易见的是,很多再保险商都受到了影响,其中一些直接将全部业务撤出了泰国。现在,只有新来的伯克希尔能提供这类业务。

  有消息人士表示,阿吉特·简(AjitJain)是伯克希尔在泰国业务的负责人,他同时也是该公司再保险业务领头人以及巴菲特的潜在接班人。从某种角度说,巴菲特现在进入泰国,具有一定投机性质。资料显示,2010年,伯克希尔在非人寿再保险市场上合计取得近10亿美元的保费收入。

  有意思的是,阿吉特·简对于再保险拥有很大的胃口。在2010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亲口承认,简能够做一些别人根本无法再保险的内容,但他从来没有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事实上,就在巴菲特将再保险业务打入泰国前6个月,该国就发生了严重洪灾,直接拉低2011年经济增长至0.1%。同时,洪灾相关的保险赔偿更高达150亿美元之多。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再保险商还需要至少6个月才能清楚具体赔偿额。

  但洪灾也给后来者伯克希尔制造了良机,因为针对物产和工业的再保险费率较此前已翻番,而地震、暴风和洪水保险更被单独拿出来销售。数据显示,超额赔款再保险率已暴涨5倍至1000%。

  泰国经济之重

  事实上,巴菲特旗下保险巨头踏入泰国,必定有其全面的考量。在全球经济中并不起眼的泰国,刚刚过去的2011年大家对泰国洪灾的“阵痛”还记忆犹新。

  去年10月份涨价之风席卷到了本是低迷的DIY行业,硬盘在去年第四季度经历了涨价翻番的奇迹,这对于本就低迷的IT硬件行业并不多见。此后,泰国进口的大米也不同程度的上涨,橡胶等工业用品也逆市上扬。不可否认的是,泰国洪水正是硬盘价格飙涨的导火索。泰国生产了全球35%~40%电脑硬盘。泰国除了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橡胶全球第一大产区、全球第二大糖产区外,还是全球最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巴菲特大胆进军泰国一样,在去年洪灾中损失高达15.3亿美元的日本丰田也对泰国未来表示了强烈信心,丰田CEO丰田章男在去年12月对外透露,日本已成为泰国最大对外投资国,洪灾损失将不会影响丰田对泰国的投资。

热词:

  • 巴菲特
  • 抄底
  • 再保险市场
  • 再保险公司
  • 洪灾损失
  • 做空
  • 阵痛
  • 再保险业务
  • 产区
  • 对冲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