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卡“卡”住了消费者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了2011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金融保险服务投诉3919件,同比增长3.8%,在投诉上升幅度中排名第6位。

  报告显示,消费者在金融保险投诉方面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用卡办卡容易销卡难,收费名目繁多;二是普通客户窗口排长队,理财和V IP客户窗口长时间闲置;三是银行单方为消费者定制服务项目,未履行告知义务乱收费;四是医疗保险投保容易,办理理赔障碍重重。

  与此同时,口碑理财网数据显示,金融保险服务投诉多为银行卡类。该网站2011年共接受银行方面投诉289件,其中信用卡投诉205件,网银投诉49件,理财产品投诉35件。

  网友小王就曾在口碑理财网记录了自己的一段经历。“由于银行工作人员的刻意隐瞒,以及霸王扣费条款,导致我的卡欠年费,并由此产生不好的信用记录”。小王介绍说,其在2007年读大学期间,在学校工商银行办理了猪福卡。“当时工作人员并未告知是信用卡且透支额度只有1元,只是说和正常工行储蓄卡一样,并且表示,一年累计刷满五次就不收年费。”小王说,“办理后,在大学期间我一直在使用,到毕业想销卡时,被告知必须在开户行才能进行销卡,并且1个月后本人还需要去一次,考虑到手续太过繁琐我就没有销户,直接离开了郑州。”

  2011年7月10日,小王在整理各种银行卡时发现猪福卡已欠费90多元,于是拨打95588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却告知,只能做记录,没有实质的解决方案。小王说:“我很是吃惊,为什么我欠费了,银行却没有任何形式的通知?未来我也计划买房,这在贷款的时候会影响到我的信誉度。”

  江西消费者敖先生则遇到了银行收费问题。敖先生表示,2011年3月28日,他在银行开办了一个养老金账号,工作人员告诉他发工资后会短信通知,但并未告知要收取短信费。然而,2011年6月15日,敖先生却发现自己已被银行收取了23.48元短信费。

  事实上,银行卡销卡难、被莫名收费等案例的频发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2011年3月7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从2011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十一类三十四项服务收费。2012年2月9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紧接着2月10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三部门为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看,2011年的投诉与2010年投诉内容差别不大,多在费用支出方面,但可以看出,消费者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口碑理财网互动内容总监王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与消费者在收费政策、投资政策等多方面的信息不对等是产生问题的关键。”

  王晗指出,虽然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后,银行的表现有所改观,但仍有漏洞存在。比如,个别银行还是会打擦边球,利用新生业务创造新的收费。王晗建议,作为金融监管机构应在批准费用收取方面严格把关,从源头谨防不合理收费。

热词:

  • 理财产品
  • 消费者满意度
  • 银行卡
  • 银监会
  • 短信费
  • 理财网
  • 经济参考报
  • 消费者维权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