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内泉州市民到菜市场卖肉 可查猪肉“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内,除了6家生鲜超市19个门店,泉州市民到菜市场买肉也可查猪肉“身份证”了;同时,中心市区将再推进10个以上“菜篮子”直供车(店)进社区,3月15日之前,将产生15家备选社区。这是记者在昨日“全市商贸流通暨食品安全工作会”上获悉的消息。

  新增两菜市场 可查肉品来源

  去年底,泉州市6家大型生鲜超市19个门店,安装了肉品质量安全溯源查询终端。市民在超市购买猪肉后,可根据标签上的安全追溯码,查询到肉品的屠宰、批发、销售等环节的信息,吃上放心肉。

  昨天会上,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表示,今年将启动肉品追溯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包括在洛江河市配置实施1个屠宰场,在东街菜市场和新门菜市场设置肉品追溯系统,并将选择1个县(市、区)做肉品追溯系统建设试点。

  除了扩大试点建设外,今后,泉州市还将在试点区域、试点企业和试点环节,将可追溯范围拓展至猪牛羊禽畜肉、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主要水产品、进口葡萄酒、预包装食品及部分加工食品等方面。

  至少10辆直供车将进社区

  在“菜篮子”建设方面,推广直供车进社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目前,市区丰泽新村已有直供车进驻,而鲤城区、丰泽区和洛江区将于3月15日前各规划5个直供车(店)设置点备选,在综合考量环境卫生、人口密集度等因素后,将敲定10个以上“菜篮子”直供车进社区。

  市区丰泽新村直供车的经营者林镇泉说,现在直供车每天可销售2吨左右的蔬菜,价格都能保证比市场价低10%以上,蔬菜品种都达到一二十个,经营很稳定。

  据了解,去年全市生猪活体储备为52600头,今年将增至61820头,全市省、市级副食品调控基地去年达99个,今年计划再增加10个以上,保证基地产品可调控量达到城镇需求量的10%以上。

  此外,今年将全面审核清理生猪定点屠宰资格,7月31日前,凡是经整改仍不达标的定点屠宰场(点),都将取消定点屠宰资格。

  相关新闻:外国人最爱泉州茶和泉州糖

  去年,咱泉州人最爱什么“洋货”?昨天会上,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去年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情况时透露,去年,泉州人最爱的进口洋货是进口棕榈油和葡萄酒,已成为福建地区这两大进口食品的重要集散地。

  与此同时,泉州的休闲食品、茶叶也受到“洋人”的青睐。其中,外国人最爱的还是安溪的茶叶。整个乌龙茶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3以上,八成都是销给日本人。

  不仅如此,外国人可都特别珍爱泉州产的糖果呢,整个出口糖果量占了福建省的9成以上,而出口手工工艺糖则占了福建省的98%,达到全国的6成。

热词:

  • 身份证
  • 直供
  • 菜篮子
  • 泉州市民
  • 菜市场
  • 猪肉
  • 洋货
  • 洋人
  • 茶叶
  • 生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