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银行收费项目应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意在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行为,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商业银行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银行收费都是备受公众关注的话题。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超过千余项,其中收费项目占比近八成。此时监管机构响应民意果断出手,要求银行清理不合理收费,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引发社会热议。

  现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转轨过程中享受着国家政策的关照。比如说国有银行上市之时,通过纳税人的补贴剥离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在上市之后又频繁从资本市场再融资,可以说,现在银行的巨额利润中,每一分钱都有老百姓的贡献。

  既然银行享受各种隐性的体制红利,就更应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致力于取消各种可收可不收的费用,而不是想尽办法增加收费项目,从消费者身上“捞快钱”。

  事实上,银行业是目前利润最高的行业之一,享受存贷利息差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在实体经济苦苦支撑的今天,却活得比较滋润。银行固然要赚取利润,但是银行的利益始终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只是第一步,监管当局还应考虑到现实情况,对银行收费项目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银行更要放下身段、广泛听取民意。首先,在制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收费项目和标准时,应引入第三方中立机构的成本核算和听证程序;同时,明确规定不该收费的项目,对现有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核算,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一些银行巧立名目乱收费。

  此外,还要建立可行的事后补偿机制,对银行不合理的收费不仅要取消,而且要补偿消费者因此而造成的损失,规定明确的法律责任,增加金融消费者救济的权利和针对银行的惩罚性救济措施。只有这样,才能防止银行收费陷入“越减越肥”的怪圈,真正做到取信于民、服务于民,不负老百姓的支持。

热词:

  • 银行收费
  • 监管当局
  • 监管机构
  • 收费项目
  • 征求意见稿
  • 银监会
  • 实体经济
  • 金融消费者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