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莞鑫辉消毒餐具厂生产环境恶劣 终被有关部门关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着干净的消毒餐具,实际上根本不干净。消毒餐具厂生产车间内污水横流,洗好的筷子放在破布上晾干,洗好的碗碟直接用手包装。这是石碣镇鑫辉消毒餐具厂内真实一幕。2月15日,本报曝光了鑫辉消毒餐具厂的情况后,工商、卫生等部门多次赶赴该厂调查取证;前天,鑫辉消毒餐具厂已被工商部门关停。

  回顾:

  洗好的碗碟直接用手包装

  2月13日,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石碣镇水南加油站旁的鑫辉消毒餐具厂。该厂设在一家汽车修理店的二楼,里面环境肮脏不堪。记者当天在该厂看到,水槽内洗碗的水漂满了油污,洗碗的水竟然两天才换一次。整个车间的地面上,污水横流,让人根本没处站脚。而经过高温消毒的餐具,则直接用筐装着放在积满污水的地面上。

  更离谱的是,消毒后的餐具由3名中年妇女直接用手分拣,看见碗碟中有没洗掉的东西,直接用破抹布擦掉。而洗完的筷子则散放在一块破布台面上晾干,晾干的筷子又拿到一台肮脏的机器上包装。

  “这样的消毒餐具就是外表干净,实际上根本不干净,”知情人说,他每次去餐馆用这些消毒餐具必须重新用开水烫洗过。

  进展:

  鑫辉消毒餐具厂被关停

  据了解,本报报道之后,东莞市工商、卫生等部门非常重视,已多次赶赴鑫辉消毒餐具厂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工作人员在调查中证实了记者暗访中发现的问题。

  前天,石碣工商分局对鑫辉消毒餐具厂下达了关停的通知。这家看着干净,实际肮脏不堪的消毒餐具厂终于停业了。

  据悉,卫生部门还对莞城的一家消毒餐具公司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同样存在不卫生的问题,已责令该公司也停产整顿。

  内幕:

  行业门槛低 竞争很激烈

  实际上,东莞的消毒餐具公司大大小小总共有上百家,消毒餐具不干净的情况,包括本报在内,之前也曾进行过曝光。东莞市卫生部门更是曾想方设法改变这种现状,但效果并不明显。

  东莞一消毒餐具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说,消毒餐具行业乱象丛生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太低,“买些碗筷,找几个工人,有个地方洗刷,基本上都能开展。因为这个原因,经营消毒餐具的人员也比较复杂。”

  周先生说,要让消毒餐具真正做到干净卫生,就必须让消毒餐具在初洗之后高温消毒、自动包装,一次完成。“这在东莞目前还难以实现。”周先生强调说。

  链接

  消毒餐具公司污水直排问题突出

  消毒餐具公司的餐具并没有想象的干净,消毒餐具公司的另一个问题则是污水的直接排放问题。去年东莞市环保局曾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清查,结果绝大多数没有通过环保验收。

  消毒餐具公司直接排出的生产废水中,污染物及浓度是一般水体的数百倍。而要通过环保验收,就必须投巨资在工厂内建设环保设备。建污水池,每个月还要维护,这些费用对于众多小型的消毒餐具公司而言,根本无法承担。(文/记者汪万里)

热词:

  • 消毒餐具
  • 鑫辉
  • 餐具厂
  • 关停
  • 生产环境
  • 污染物
  • 排放问题
  • 污水池
  • 过曝光
  • 污水横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