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再曝重金属污染事件:天光化工厂8人镉超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欣欣

  上海市区内的一家以铅、镉及其化合物为原料的化工企业——上海市天光化工厂(下称“天光厂”)又爆出重金属污染事件。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爆料称,天光厂25名一线操作工人接受职业健康检查时,8人发现尿镉超标,其中1人还出现血铅超标。记者获悉,天光厂地处上海中环与外环之间的桃浦工业园区,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在国内最早开发生产无机颜料和搪瓷瓷釉。除了车间内操作工受到重金属感染外,天光厂还被发现存在含镉废水及含铅粉尘的超标排放。

  目前,8名员工中2人因疑似镉中毒,1人因疑似铅中毒,正在上海职业病医院接受入院治疗,另5人在接受3次检查后,依旧发现尿镉超标,但尚未有入院安排。

  天光厂主管单位上海金环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加龙回应本报记者称:“公司已于今年1月下达指令,停止天光厂所有涉污生产。”

  镉超标

  2011年10月普陀区卫生局的一次例行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天光厂生产岗位工人没有按照规定组织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并无法提供其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报告。

  而据一位天光厂员工说,天光厂已有七八年没有组织过职业健康检查。普陀区卫生局的行政处罚下达后,天光厂组织了一次职业健康检查。

  检查的结果让厂里的工人吓了一跳:一同参加体检的20人中,多位工人出现尿镉测定结果远高于5.0μmol/mol肌酐的接触工人的正常值,有严重者,测定结果为近四倍于正常值。

  而与体检同时进行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让工人找到了镉超标的源头。

  记者拿到的一份由上海思禾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天光厂玻璃车间、镉处理车间、镉加热车间以及镉融化车间多个岗位进行检测与评价报告中显示,镉煅烧及打粉岗位的镉及其化合物、铅尘均超出国家规定生产场所最高限值。

  对于接触工人而言,镉主要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而天光厂不仅是生产环境出现问题,在对职业病危险因素的接触岗位中,防护措施的缺失更是加剧了带有镉、铅等重金属的粉尘进入工人体内。

  在一份2011年11月21日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具的安全生产监察指令书中,记者看到,普陀区安监局认为,天光厂“作业现场通风、排风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一线员工缺乏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

  安监局检查过后,天光厂也按照要求为其员工配备了防护面罩和手套,希望能够继续生产。而就在此时,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在环保检查中被暴露——天光厂严重超标的重金属废水和粉尘排放。

  多次想搬迁

  在2011年11月25日普陀区环保局对天光厂下达的行政处罚文件中显示,天光厂镉红污水治理车间传输水泵泄漏,高浓度镉废水未经处理而进入雨水管道至该单位总排放口,总排放口镉浓度为1.3毫克/升。

  根据我国污水排放标准,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镉浓度的限值是0.1毫克/升。也就是说,上海天光厂这13倍于最高限值的废水直接排向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詹伯君表示,少量的镉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中会被设施中的污泥吸附,但是如果大量的镉进入,则会破坏污水处理设施中的微生物,“最严重的后果是会将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破坏掉”。

  此外,环保检查中还发现,天光厂硫酸雾处理设施及粉碎工序水沐除尘设备老化,造成硫酸雾直排及粉尘含铅浓度超标,另有一条以含铅化合物为主要原料的红丹生产线于2010年3月15日未经申报被搬入厂区重新生产。

  据一位熟知厂内情况的员工介绍,天光厂曾经尝试过进行产业转移,“去江西、山东等地方商谈,但是因为达不到环保标准,过不了环评,也就没出去。”

  天光厂的重金属污染在上海已非首例。去年9月,上海浦东康桥地区发生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上海区域内大量的铅蓄电池厂被关停。

  而同样涉及重金属污染的天光厂却成了“漏网之鱼”。直至职工发现职业健康问题,向环保部门举报,方才使得这起上海市区内的污染事件浮出水面。

  “天光厂这么多年只有产出,没有设备投入和技术更新,很多环保设备都在环保检查之前才运转。”上述员工如是说。

热词:

  • 天光厂
  • 重金属污染
  • 超标事件
  • 无机颜料
  • 镉中毒
  • 漏网之鱼
  • 肌酐
  • 职业健康检查
  • mol
  • 职业病危害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