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小事为何常成世界头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著名流行歌星惠特尼·休斯顿的意外去世,令全球乐迷震撼,一些痴迷于她的歌的人甚至连过情人节都意兴阑珊。而此前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去世,乃至最近披露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1年前关于乔布斯私人情况的一份调查报告,都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如果说柯达的破产或美国大兵在阿富汗的动向,这些“大事”被世人广泛关注不难理解,那么诸如休斯顿、乔布斯等娱乐、商界名流的去世,某个城市钢铁协会宣布抵制某国某产品,甚至橄榄球超级杯中场谁献唱、闹了什么笑话,LadyGaga在某个公开秀上又穿了怎样的雷人衣服,乃至某个美国编辑声称要尝试过个“无中国货圣诞”,这类怎么看都是“小事”的花絮,却也能吸引全球媒体和公众的关注,这又是为什么?

  答案的很大一部分来自美国的“硬地位”。别看陷入衰退这么多年,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华尔街随便一点点风吹草动,工会、“茶党”就某个枝节问题做些动作,全球市场都会有反应。要知道,美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买家和卖家之一,也是全球最大、最高效的印钞机,更是多种国际“规矩”的制定者和维护者,美国消费者爱吃泰国米还是越南米,喜欢开美国车还是日本车,愿意刷卡消费还是现金消费,这些“小事”的背后,可以寻觅到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冷暖征兆。

  商人们的“小事”被全球关注,不仅因为美国经济、金融的全球垄断地位依旧,更因为这些成功人士是在全球最规范、最激烈、最困难的商场脱颖而出,取得成功的,这种最高平台上的“表演”,必然最易受到广泛关注。

  至于歌星、影星、球星们的各种轶闻每每成为头条,则是因为美国的娱乐、体育文化已高度商业化、潮流化和世界化,可以创造也可以湮灭任何奇迹的火花,如离开NBA平台的艾弗森很快销声匿迹,而刚踏上NBA平台“闪亮一周”的林书豪只用了几场比赛便成为世界名人。奥斯卡奖和格莱美奖严格意义上都是美国国内奖项,却俨然全球电影、音乐界盛典;美式橄榄球、美国乡村音乐其实都是很“小众”的文体项目,却同样能带动世界媒体和公众的眼球,以及无孔不入的赞助商们的大把金钱。当美国保持着“造星工厂”和“潮流源泉”地位的时候,美国的流行就是世界的流行,想不关注都难。

  至今为止,美国仍是科研成果商业化效率最高的地方,这些成果不但创造新的设备、技术,更创造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价值观和新的流行,从“宝丽来”到数码相机,从手机通讯到网上冲浪,从图文传真到手机传输,从快递到电子商务,从广播电视到在线音频、视频……无数最初不起眼的“火花”,最终却改变了全球人们的生活。

  不仅如此,美国还是个连对手、敌人都在模仿的国度。二战后的苏联曾是美国头号劲敌,其军、民用产品亦步亦趋地跟在美国身后模仿了几十年;在中国、墨西哥,以及东南亚各国,从电子数码产品到软件,令美国人头疼不已的“盗版”、“山寨”,无形中“低价倾销”着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当美国的各种“大事小情”连对手和敌人都在模仿、借鉴,当许多“激烈反美人士”不知不觉中正用美国人的手段、技术和逻辑对抗美国影响时,美国的“小事”,又怎会仅仅是“美国的”、仅仅是“小事”呢?

热词:

  • 美国大兵
  • 美国车
  • 常成
  • 美国经济
  • 钢铁协会
  • 小事
  • 美国联邦调查局
  • 火花
  • 大事
  • 中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