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餐饮"量化分级" 452家A级餐饮单位网上公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尝遍山珍海味都不如吃得放心。深圳市民吃饭选餐厅,有了新的考量途径,那就是看餐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者食品卫生许可证)右上角标贴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等级按照ABC从高到低排列,其中,A级或者B级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较好,市场监管局建议广大消费者优先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级别高的单位就餐。

  452家单位获得A级评定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2011年最新评定的452家A级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网上公示,记者获悉,我市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动态的量化分级管理,本次公示,新增57家A级餐饮服务单位,同时,有10家A级餐饮单位被降为B级。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合法登记的餐饮服务单位共50305家(包括学校食堂),其中经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后,A级有452家、B级6228家、C级43625家。

  去年,借助大运保障年的规范提升,我市的餐饮部门加强自身的管理,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本次的A级单位,其中51%为学校食堂,18%为快餐连锁企业C级以中小型餐饮业为主。南山区实现了学校食堂无C级的目标。

  就餐首选级别高的餐馆

  据悉,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是国家统一的做法,也是很多发达国家管理餐饮的方式。参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监管实际,深圳的餐饮单位有三个等级:A级代表食品安全等级优,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低;B级代表食品安全等级良,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较低;C级代表食品安全等级一般,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中等。

  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到餐馆就餐,要“二看”:“一看”收银台或其它显著位置有无有效期限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卫生许可证)。如有,说明具备相应的开业条件;如果没有许可证,则为违法经营,食品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二看”许可证标贴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就餐时应优先选择量化A级或B级单位。

  量化等级可升可降

  我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共包括23项,其中有11项为食品安全高风险项。深圳市场监管人员通过现场检查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状况,包括硬件场所设施和软件管理两大方面,再依据关键项和一般项不合格项目的数量情况,判定量化等级。同时,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是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如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硬件方面如厨房布局流程擅自改变或管理松懈退步了,已达不到原来A级标准了,在监管量化评审时就可降级。如硬件方面有很大改进提升的,软件管理也有很大改进提升,则可以提级。

  据了解,2011年,有10家A级餐饮单位降为B级,2010年,也有59家企业由A级降为B级,其中,有20家企业经过整改后又恢复了A级。对于A级企业,作为餐饮业示范单位市场监管局会在网站上公布名单,这些餐饮单位,将优先参加示范店的评选等活动,具备承办我市重大活动的供餐单位的资格条件,也是提示消费者优先选择的餐饮店,会获得更多的消费者支持,取得更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优质品牌效应;而量化级别低的单位恰恰相反,由于存在较高食品安全风险,既是监管部门重点防范和检查的对象,也会让越来越多具有食品安全保护意识的消费者会谨慎选择,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然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

热词:

  • 食品安全
  • 餐饮单位
  • 量化分级管理
  • 一般项
  • 我市
  • 公示
  • 二看
  • 学校食堂
  • 餐饮服务许可证
  • 食品卫生许可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