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鬼”售后无保证 揭净水器三宗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饮用水的质量也越来越重视,净水器也越来越受欢迎。据了解,我国年产销各式净水器超过1000多万台。但是面对品牌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的净水器,市民往往无所适从。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净水器从产品质量到售后服务都日益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今天,莱西市消保委发布最新消费警示,提醒市民谨慎购买净水机,以免引起纠纷。

  “李鬼”活性炭进净水器,漏水淹了两家人

  【案例】莱西市消费者张女士,使用不到1年的净水器在去年十一她全家外出时漏水,不但把整体厨房泡了,还把楼下的屋顶浸湿,仅给楼下修屋顶就花了1000多元,可是商家根本不管。张女士无奈投诉到莱西市消保委,经工作人员调解,商家最终赔偿给她1000多元的损失并修好了净水器。

  【提示】消保委工作人员提示,净水器中使用最广泛的材料是活性炭,而活性炭材质差异从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因此,一些小厂就用低价煤质活性炭替代椰壳活性炭,拿回收塑料替代食品级塑料用在涉水部件上。更有甚者,有些活性炭生产企业回炉处理报废的活性炭,再冒充新品卖出或掺进新活性炭中,以降低成本和售价。因此,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甄别。

  净水器管卖不管修,一个月盼不来维修人员

  【案例】莱西市消费者吴先生于2011年10月份安装了净水器,今年2月3日,净水器出现水流小、堵塞的情况,联系商家售后近一个月,仍未上门维修,吴先生无奈投诉到青岛莱西消保委寻求帮助,经莱西市消保委调解,商家才安排维修人员对吴先生的净水器进行了清洗和更换滤芯。

  【提示】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类似吴先生这样的投诉并不是个例,甚至有消费者反映在购买了净水器后连更换的滤芯都没有。因为现在净水器行业小规模企业比较多,因此在售后服务上整体水平都比较低,无力承担售后服务已经成为了净水器快速发展的障碍。为保证净水效果及防止二次污染,净水器的保养和售后服务非常重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购买净水器时一定要考虑净水器的保养和售后服务。

  净水器不得宣传保健功能,选购时谨防被忽悠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许多净水器在广告中打出了亲水膜、纳米膜、超滤膜、纯晶技术、远红外矿化等高科技名词。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时虽然使用的概念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强调能达到各种防病治病的功效。而不同产品的价格差异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更是让人无所适从。

  消保委工作人员提示,其实,早在2005年7月11日,国家相关部门就曾发布公告,揭露一些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以下简称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销售涉水产品时,擅自以“离子水机名义宣称其可制备离子水或碱性水,并大肆宣传具有各种保健功能,有的甚至擅自标注有相关部门许可批件,欺骗、坑害消费者”,并重申“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

  因此特别提醒市民,按卫生部规定,净水器不允许添加功能性材料,也不允许宣传除净水作用外的其他功能,不允许宣传有任何治疗疾病的疗效,所以消费者看到其他功能的宣传时不要轻信。在购买净水机时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售后服务到位且本地有维修点的品牌净水机,要索要正规发票,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热词:

  • 净水器
  • 李鬼
  • 碱性水
  • 离子水机
  • 涉水产品
  • 净水机
  • 滤芯
  • 疗效
  • 亲水膜
  • 保健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