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今年将推广节能灯400万只 市民可继续享优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我省在百步亭社区举行节能灯捐赠仪式,现场向社区居民免费赠送节能灯4000只,总价值3万元。记者从仪式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推广节能灯400万只,市民可继续享受半价购灯的优惠。

  “节能灯比普通白炽灯节能80%左右,一年可节约电费近百元。”省节能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省大力推广节能灯的第4年,近几年已累计推广节能灯近千万只,市民今年可继续享受购买节能灯的半价优惠。据了解,一只8瓦的节能灯在超市一般售价10元左右,而享受政府补贴后,居民只需花4到5元就能买到,有需要的市民可到社区进行登记,购买时凭身份证每人限购10只。

  白炽灯退出市场脚步“羞答答”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白炽灯淘汰路线图”,我国在4年后将全面禁止销售15瓦以上的白炽灯,这意味着白炽灯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市民为了省钱,仍倾向于选择价格较低的白炽灯,白炽灯退出市场的步伐显得有点慢。

  昨日下午,记者接连走访了汉口永清路附近的多家灯具销售店发现,一只普通的白炽灯仅卖1.5元,而好一点的节能灯泡却卖到10至20元左右。多家店老板介绍,节能灯的销售量明显赶不上白炽灯。“用习惯了,再说也很便宜!”在一家灯具店买灯的宋女士介绍,虽然政府有补贴,但补贴后的价格还是比白炽灯要贵2倍多,而且有的节能灯光线太强,有点耀眼,用得不舒服。

  除了价格较贵外,节能灯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开始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据了解,平均每只节能灯的含汞量约5毫克,而1毫克的汞渗入地下就可污染360吨水,也就是说一只节能灯的汞含量可造成1800吨水受污染。

  省节能监测中心负责人解释,为防止污染环境,一般要求灯具生产厂家负责对废弃的节能灯进行回收处理。承担我省节能灯推广40%任务量的飞利浦公司负责人介绍,5毫克含汞量是以前采用旧工艺生产时的情况,目前通过技术革新,大部分节能灯的含汞量已低于1毫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该公司目前已在武汉设置了50个节能灯回收点,每月还会组织人员到各社区进行集中回收,然后运回总部进行集中处理。

热词:

  • 白炽灯
  • 我省
  • 集中回收
  • 回收处理
  • 路线图
  • 汞含量
  • 节能灯泡
  • 旧工艺
  • 永清路
  • 灯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