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视揭秘银行高利润:民生银行半年人均薪酬19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经济半小时解读2011年银行业财报——

  利润高得都不好意思公布,民生银行行长一席话让商业银行陷入暴利旋窝,尽管诸多银行都遮遮掩掩,但银监会的权威数据把一个真正日进斗金的暴利行当表露无遗。究竟是什么业务造就了如此高的银行利润

  据公开数据显示, 2011年上半年职工收入排名第一的为民生银行,人均发放薪酬高达19.07万元;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半年收入达到17.89万元;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五大国有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没有超过10万元外,其余10家银行上半年人均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2月17日银监会发布了一系列让人眼红心跳的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按此计算,商业银行去年平均每天赚得约28.5亿元。这个数字一经公布便引发了多方争议。

  银行年利润破万亿公众讨论再度升级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银监会发布一组数据引发了这一周人们对于中国银行业利润的高度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0412亿元,比2010年增加2775亿元,同比增长36.3%。

  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净利润达10412亿

  如此巨大的差异,让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关于一段银行业利润的坦言,他说“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这段话被网友竞相转发,其中不乏讥讽和质疑的评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更是公开表示: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 ”

  “银行和实体经济利厚利薄的差距,到底到了多大的程度?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记者分别从信达证券和东兴证券的行业分析手里取得了最新的详细分析数据。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提供的数据表明,截止到2011年第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净利润率达到42.36%,其中北京银行最高达到51,79%,华夏银行净利润率最低,也达到了26.6%。而东兴证券分析师谭淞提供的这个柱状图可以清晰地看到,2007年到2010年,各行业利润总额累加比较,四大银行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图1 2007-2010各行业利润总额(4年加总)

  截止到2011年第三季度,四大银行的利润总额跟其他行业相比,表现更为强劲。

  图2 2010和2011Q3各行业利润总额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券分析师谭淞向记者提供的分析报告中,综合2007年到2010年四年间各行业的利润总额可以看出,四大行在这四年间的利润总额已经接近两万亿,而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油企的利润总额不足四大行的一半,为9927.77亿元。烟草制品业四年的利润总额为2705.75亿元,还不到四大行的四分之一。就是从中石油、中石化来看的话,它利润在2007年到2010利润总额只有四大行这样一半左右的水平,那么烟草行业大概只有四大行只有15%的这样一个水平。

  而在高额利润下,银行业的丰厚薪酬和年终奖同样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 ,据公开数据显示, 2011年上半年职工收入排名第一的为民生银行,人均发放薪酬高达19.07万元;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半年收入达到17.89万元;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五大国有银行以及北京银行没有超过10万元外,其余10家银行上半年人均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在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遭遇困难的情况下,这样的差距自然引发人们普遍质疑。

  利润高得都不好意思公布,民生银行行长一席话让商业银行陷入暴利旋窝,尽管诸多银行都遮遮掩掩,但银监会的权威数据把一个真正日进斗金的暴利行当表露无遗。究竟是什么业务造就了如此高的银行利润,我们也特别专访了两位业内人士,他们是中国农业银行的高级经济分析师何志成和中银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热词:

  • 民生银行
  • 理财产品
  • 烟草制品业
  • 银行股权
  • 银行资金
  • 利润总额
  • 利润来源
  • 银行机构
  • 央视
  • 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