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乔丹体育遭乔丹起诉 IPO之路或夭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2月23日通过其在中国的代理公关公司声明称,已经向中国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中国运动服饰生产商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其姓名。随即乔丹体育作出回应,称尚未收到国内任何法院的应诉通知并表示“乔丹”注册商标受到中国法律保护。

  据悉,乔丹体育去年欲求国内上市,其IPO申请已于去年11月25日通过发审委审批,如果一切顺利,乔丹体育有望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国内第六家上市体育用品企业。

  对于此次上市,乔丹体育计划在上交所发行112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拟募集资金10.64亿元。但在去年乔丹体育宣布申请IPO的初期,多位业内分析师均表示,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民族企业,商号及主要产品商标“乔丹”均与美国前职业篮球球星的中文译名相同,该品牌存在潜在的商标侵权风险。

  数据显示,乔丹体育从2008年到2011年营业收入大幅上升,从2008年的11.58亿元,上升至2010年的29.27亿元,增长近153%,仅201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就超过了2008年全年。除此之外,乔丹体育还实现了三年净利润增长234%。从2000年到2011年十一年间乔丹以已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市场营销网络,品牌专卖店达5715家。

  对此,乔丹体育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已经意识到了商标以及商号风险,并声称和迈克尔*乔丹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关系,也未曾利用其形象进行企业、产品宣传,迈克尔*乔丹从未就发行人商号及“乔丹”注册商标事宜向发行人提出过任何权利或主张,发行人与迈克尔*乔丹之间不存在纠纷及潜在纠纷。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东表示,此次商标纠纷可能引发乔丹体育的其暂停上市。他介绍,同在晋江的安踏、匹克等品牌都一致选择赴海外上市,唯有乔丹体育欲成为A股首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其主要原因就是如果按照美国法律,乔丹体育将构成侵权,在国外很难生产,而选择国内上市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规避法律风险。

  但2月23日迈克尔*乔丹的一纸诉状打乱了乔丹体育的“如意算盘”,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表示,此次迈克尔*乔丹状告乔丹体育提起诉讼,肯定会影响后者的上市进程,乔丹体育的品牌价值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热词:

  • 乔丹
  • IPO
  • 2008年
  • 暂停上市
  • 美国篮球
  • A股
  • 安踏
  • 博客
  • 发审委
  • 证券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