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报告引爆资本帐户开放猜想 或利好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领导一个课题组周四发表了《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报告,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描绘出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资本账户开放战略机遇期。开放资本账户有利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也有利于购并国外企业,获取技术、市场和资源便利。这份报告的公开发表被广泛视为中国资本帐户开放即将提速的一个信号。

  报告指出,优化资本账户各子项目的开放次序,是资本账户开放成功的基本条件。一般原则是“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先机构后个人”。具体步骤是先推行预期收益最大的改革,后推行最具风险的改革;先推进增量改革,渐进推进存量改革。

  按照这一思路,报告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短期安排,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中期安排,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安排,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报告指出,资本账户开放不仅能显著促进经济增长,而且积极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资本账户开放战略机遇期,开放资本账户有利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也有利于购并国外企业,获取技术、市场和资源便利,提高我国企业可持续竞争能力。

  同时,开放资本账户有利于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开放资本账户,拓宽人民币流入、流出渠道,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及国际投资中的地位,也将进一步促进香港离岸市场建设,加快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创新。可以设想,随着人民币国际计价、国际支付以及国际投资等职能逐步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将为时不远。

  此外,开放资本账户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开放资本账户有助于将部分低附加值的产能转移到劳动力更具比较优势的国家和地区,以提升我国产业的整体附加值水平;开放资本账户,拓宽家庭海外投资渠道,可促进家庭财富积累,提高我国消费水平。

  报告最后得出结论认为“资本账户开放总体利大于弊,积极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资本账户开放的风险基本可控。”

  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也是迄今为止央行就资本帐户开放发表的最具体的公开提议。如果规划中的设想能够得到顺利实施,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格局未来10年内或将出现惊人巨变。对国内投资者来说,资本帐户开放可能带来的最大好处或许是股市和债市重新焕发活力,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股市和债市的参与程度将大幅提高,A股有望彻底摆脱受国内政策操纵和被边缘化的困境。

  笔者认为,考察资本帐户开放对可能对股票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印度的经历或许有借鉴意义:2006年印度启动资本帐户开放时基准的孟买敏感指数还处在9000点附近,随着大量外资涌入该指数在2008年1月突破了20000点大关并在1月10日创出了20,873.33点的历史新高,两年之内翻了一倍。虽然实体经济增长是推动印度股市上涨的根本原因,但资本帐户开放带来的提振效应也不可忽视。这样的奇迹能否在中国重演?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资本账户开放
  • 资本帐户开放
  • A股
  • 央行
  • 利好
  • 报告
  • 离岸市场
  • 战略机遇期
  • 内在要求
  • 经济结构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