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1月进出口贸易同比降9.2% 中小企业谋求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2726亿美元;另据一达通平台监控,2012年春季后三周中小外贸企业单月平均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

  有中小企业主表示,目前主要存在订单明显下滑、出口遇冷、贸易风险加大以及融资困难等问题。

  目前国内多家银行都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小额融资贷款方案,然而据企业主反映,这些方案多数“不接地气”,难以给他们提供实质性帮助。

  根据商务部数据,在受“寒潮”影响最大的广东地区,今年1月份进出口贸易总值比2011年同期下降16.7%,其中出口下降9.2%。同时,根据外贸平台易达通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国内外贸中小企业出口频率同比下降26%,出现了明显下滑趋势。

  东莞市奇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桂成告诉记者,中小外贸企业生存困境艰难,主要在于缺钱。

  为了迎战寒流,外贸中小企业也在尝试各种办法。李桂成向记者表示,今年出口的一个明显转变是,外贸公司的中介作用正在逐渐降低。“有人说给国外代工OEM没有前途,在我看来,不是没得做,而是怎么做。以前我们都是从贸易公司接单,现在开始自己积累客户了,去和老外直接做生意。”他说。

热词:

  • 中小企业
  • 进出口贸易
  • 进出口总额
  • 商务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