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户籍改革促城镇化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强调户籍制度改革必须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通知》特别提出,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认为,户籍改革之都有了突破性进展、预示着改革舆论背景下城镇化进程的大提速。

  一、户籍改革有了突破性进展

  从昨天国办公布的这份通知来看,其实际是国办于2011年2月26日印发,时隔一年与公众见面,或暗示其间复杂的利益纠葛。而今终于公布,或暗示着突破性的进展。

  由通知可见,未来户籍迁移实行分类政策,即县级市、地级市、直辖市落户条件不同,落户难易程度不同。而实际上就是以中小城市为主放宽,对于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其他大城市保持控制。这表明此次改变是在原来的户籍体制框架下进行了完善,接纳了更多的农民进城。

  这次改动的本质就是把原来的户籍限制缩小一些,农民进城特别是中小城市的门槛降低了。尽管这次在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体系之中,排除掉了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这些特大型城市,不是一个很完美的政策,但这些城市毕竟是少数,且这些城市本身的公共资源紧张,接纳能力已近乎极限,需留有政策回旋余地。而其他众多城市的放开,特别是地级市的首次放开说明,政策的设计上又超前迈进了一大步。因此标志着户籍制度改革有了突破性进展。

  二、户籍改革提速城镇化进程

  户籍制度的本次改革将为农民进城落户建立制度性保障,预示着城镇化进程或进一步加快,而为了鼓励农村进城,通知中加强了对农民土地权益的保障,并尝试在教育,就业和培训等方面实施与户口脱钩的试点。

  为了解决城镇化中的土地问题,通知中表示"农民工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显然,对于农民及农民工来说,土地是其生存的最后保障,也是最敏感的问题。通过城镇化和户籍转换夺取土地,是农民极其警惕的事情,也是现今多数农民不愿意转户口进城的主要原因之一。农民在落户的同时可以保留土地权利,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

  其次在教育,就业和培训方方面实施与户口脱钩,让进城的农民掌握更多职业技能,提高脱离土地生产后的生存能力。对于众多新生代的农民工来说,已经习惯于城镇化的工业生产,对农业生产日益生疏。因此,未来可能出现的一种状况是,农民工进城落户工作生活,但其土地权仍得到保留。由于无力打理,其在农村的土地或将租给规模化经营的农业公司收取土地租金,作为收入来源之一。这样当前的利益僵局将得到突破,城镇化有望提速。

  在此过程中,城镇化的受益行业如地产基建,公共设施和家庭消费等均将收益,由于土地资源价值的凸显,有地板块和规模化经营的农业公司也将获得发展机遇。

  综合来看,户籍改革取得进展、或推动城镇化提速,改革舆论背景下的任何进展都使得市场对于未来体制改革的预期有所上升。结合盘面来看,我们认为大盘短期内回调压力较大,中期趋于谨慎。根据行为分析,根据行业集中度有望再次上升和处于低谷的现状,我们看好农药板块存在的市场机会。

热词:

  • 户籍改革
  • 通知
  • 城镇化进程
  • 农民土地权益
  • 认为大盘
  • 户籍制度改革
  • 户籍限制
  • 农民进城
  • 农民工
  • 农业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