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州公租房申请遇冷 门槛过高多数人被挡门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租房,对很多没没房子的打工者来说,那绝对是个要疯抢的“香饽饽”,但是在河南郑州,这里的公租房,却好像不那么招人待见。

  河南郑州目前是已经开工2万多套公租房,但是根据郑州市房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从去年12月面向社会公开配租以来,收到的申请表只有30多张。截至2010年,郑州市共有外来人口306万,是什么将更多人挡在公租房之外?

  河南南阳西峡县人卢红亮来郑州打工已经2年了,他平时在一个装饰公司作泥瓦工,月收入2000元左右。由于收入不高,他和家人一直租住在郑州市郊城中村一个不足40平米的房子里,不仅环境脏乱,生活设施也很不齐全。去年年底,卢红亮听说郑州有公开配租的公租房,就赶紧填表申请,但结果却让他很失望:

  卢红亮:说工资偏高,达不到要求。他要求的工资就是低,外来务工者的工资大多数都不能满足需求。

  郑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公租房管理科科长曹建红:我们截止到上周开始公布是24户,经我们核实是没什么问题的,有22户是外来务工的,有两户是新就业的。

  为什么申请者这么少?在低收入群体较多的城中村,一些租客告诉记者:

  记者:你愿不愿意住到公租房里面?

  租客:有的话肯定愿意。因为我们在这儿租房太贵了。我想做为老百姓来说的话肯定都是愿意的。

  郑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公租房管理科科长曹建红介绍说,郑州市公租房申请从去年12月26号开始正式受理,对承租人的资格有诸多要求:

  曹建红:凡是务工是连续缴纳两年社会保险金一年以上,如果是断断续续必须是3年以上,工资标准是和城市低收入家庭是一样的,基本算下来就是1700块钱。

  这样的标准看似宽松,但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周仍感到十分为难:

  小周:因为社会保险这一项就把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给隔离到圈外去了,现在我们租不了那公租房。

  显然,不是不想住,是想住,却不符条件,住不进去。有数量庞大的需求被限制住了。

  公租房,如何让更多百姓受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认为公租房申请资格的门槛设得过高:

  刘社:我们在这一两年内也跟郑州市房管局的官员有过接触,我就问,你的门槛定的这么高,才能弄多少呢,他们就说,每年市里面能拿出的钱就这么多,你弄的太多,那钱就救济不过来,类似于这样一个意思,他就是这么多钱能惠及多少人。反正政府就是说的应保尽保,但是把圈画得很小,能进圈的人很少,所以他能够保的就很少,便于完成目标任务。

  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使公租房尽可能多地惠及百姓?郑州市房管局顾问上官同君说:

  上官同君:这块我认为还是应该按需供应,按需疏导,现在公租房究竟需求的量有多大,建议郑州市房管局和郑州市市政府适当的时候可以做一次市场调查,同时,政府拿出公租房的建设计划,12年能够提供多少套,13年能够提供多少套,能够保障多大的面,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

热词:

  • 租房
  • 香饽饽
  • 郑州市房管局
  • 新闻晚高峰
  • 城中村
  • 住房保障
  • 目标任务
  • 承租人
  • 装饰公司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