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称不锈钢炊具无锰中毒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今天发布不锈钢炊具锰含量初步评估结果,目前没有普通居民因饮食摄入锰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人体日常摄入量总量在可耐受范围内。

  对于“炊具中含锰过多,会引起“帕金森氏病”的质疑,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海波表示,公众的担忧可以理解,但之前一些媒体报道的并不全面。

  陈海波:锰如果要过量摄入的话,可能会引起大脑的就跟帕金森相关的脑区的损害,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病的一些症状,但是一般它基本条件是长期的过量的摄入才会引起,如果是突然的很大量的锰,它就不会引起帕金森,只是一个锰中毒的症状。

  锰过量主要出现在特殊的行业和职业中,目前还没有在临床上发现过普通居民因饮食摄入锰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也没有见过食品容器具造成的锰中毒报道。

  陈海波:大部分都是由于比如说锰矿的工人,电焊工电焊当中会释放一些气体,这里面会含有一些锰,这是通过长期的摄入而造成类似于帕金森病。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宁表示,锰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对人体的骨骼正常生长发育都有重要作用,同时,它的毒性远低于铅、砷、镉、镍等。在生活中,大多数食物和饮水中都含有锰,引用水含锰0.1毫克,谷物中锰含量为0.4—40毫克/公升,蔬菜和水果中锰含量为0.2—10.4毫克/公斤,成人每天摄入10毫克不会有健康危害。根据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我国居民平均每天通过膳食摄入的锰约为6.8毫克。

  对于从不锈钢炊具可能迁移到食品里的含量,也就是“锰迁移”的问题,李宁表示,本次初步调查共检测不锈钢样品近40件,包括锅、盆、电热水壶等。结果显示,不锈钢制品的平均锰迁移量为每公斤食物0.35毫克,同时以目前市面上锰含量最多的不锈钢炊具为样本,再加上人体一天可能摄入的食品本身所包含的最多锰含量,总的含量并不能对人体产生伤害。

  李宁:总的最高量是8.05毫克,没有达到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

热词:

  • 锰含量
  • 锰中毒
  • 安全风险
  • 国家食品
  • 炊具
  • 人体
  • 最大耐受量
  • 食品容器
  • 不锈钢制品
  • 评估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