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鄂赣湘共推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商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2月24日电(记者熊金超 李鹏翔)鄂赣湘三省商务部门24日在武汉举行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商务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会上发布《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商务发展武汉宣言》,努力跨越行政区划界限,消除市场壁垒,促进商务发展资源优化配置,着力在商务发展一体化合作机制上取得突破。

  根据鄂赣湘三省的构想,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整合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资源,形成长江中游城市集群。这一城市集群涵盖武汉、南昌、长沙3个省会城市及周边27个地级市,国土面积21.78万平方公里,人口总量9000多万。三省于2月10日签署了“共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旨在构筑中部“金三角”,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首先就要实现三省商业的互通有无、经济的通力合作、市场的兼容并蓄和资本的顺畅流动。商务部门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此次《武汉宣言》的发布就是三省为贯彻落实三省会商会议精神,在商务流通领域合作方面的实质推进。

  根据《宣言》,三省将深入开展商务战略合作和区域协作,构建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区域商务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机制,遵循“平等协商、协调互动,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强交流沟通和务实合作,集合集成不同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共同致力于建设“商贸流通一体化、对外贸易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一体化、承接产业转移一体化、口岸通关一体化、商务信息一体化”合作机制。

  《宣言》指出,三省将支持对方城市集群的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在对方市场布点,开展跨省连锁经营,为对方商贸企业到本地投资建店、合作经营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开放三省现有的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在农产品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三省将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地区共同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产业分工和配套协作,探索建立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承接机制,避免恶性竞争。三省还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推动武汉新港、九江港和城陵矶港口岸合作与交流,促进口岸间的合作共赢。

  三省商定共同搭建三省城市集群商务信息平台,商务部门之间将每半年举行一次情况通报,努力实现商贸流通、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合作、口岸通关和商务政策等方面的信息资源互通共享。

热词:

  • 城市集群
  • 长江中游
  • 武汉城市圈
  • 商务部门
  • 商务发展
  • 商务信息
  • 宣言
  • 武汉宣言
  • 城陵矶港
  • 三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