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地铁"招标门"再曝黑幕 不合格消防产品中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应急电源EPS采购招标中,并不具备投标资格、不符合应急电源产品技术标准要求的武汉一家电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竟然两次顺利中标。据一名知情人举报,武汉地铁屡次让不达标企业中标,其手段并不高明,也不隐讳,甚至公然为个别企业公开修改招标文件。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徐海波、熊金超)本月20日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披露武汉地铁广告招标幕后操纵痕迹明显,被有关部门认定无效。近日又有两名知情人向记者举报,武汉地铁多起招标活动存在人为操纵、串标等违法行为。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公司为何两次违规中标?

  在2011年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应急电源EPS采购招标中,并不具备投标资格、不符合应急电源产品技术标准要求的武汉一家电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竟然两次顺利中标。

  武汉质检部门表示,消防产品不达标,将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突然停电或火灾等情况,无法提供应急灯光及安全指示,不利于乘客及时逃生。

  记者在一份武汉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EPS电源采购招标文件中看到,武汉地铁消防应急灯具必须满足的技术标准,包括达到国家标准GB17945-2000,并通过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认可。而知情人士举报说,这家中标企业的产品并不符合这两项标准。

  不达标企业何以达标?

  据知情人举报,武汉地铁屡次让不达标企业中标,其手段并不高明,也不隐讳,甚至公然为个别企业公开修改招标文件。

  2011年4月26日,武汉市公布了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EPS电源采购招标公告。与2号线的招标文件一样,明文要求消防应急灯具须满足国家标准GB17945-2000,报名截止日期5月6日。但7月20日,武汉地铁发布《答疑解答书》,将这一标准要求改为低于国家标准的GB16806-2006。而这一标准是不能用于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

  一些参与投标企业怀疑,这是为某个企业特意进行的修改。一位参与投标的企业代表说,在报名投标的8家企业中,唯独武汉这家企业的产品达不到国家标准。当时他就预感武汉这家投标企业“打通”了关节,于是他主动退出投标。结果不出所料。

  评标过程谁在操控?

  据另一知情人士反映,武汉地铁在招标过程中,有时会自己派评委打高分,或者间接地向评委施压,以左右招标结果。

  这名知情人是湖北省建设厅认定的建设领域招投标评委。他参与过4场武汉地铁的招投标。据他介绍,按规定招标评审必须在武汉市招投标中心专门的评审室进行,那里有摄像头和录音设备,如有违规动作和语言都会留下证据。但是,武汉地铁的上百次招标活动,大多选择在其他场所进行。

  据他介绍,在地铁6号线工程监理招标评审会上,他注意到,每一个投标书打完分数,社会评委都会将打分结果上交给统计员,唯独业主方面的评委迟迟不上交。直到招标代理公司人员递纸条后,业主方面的两名评委才上交打分结果。

  这名知情人说,按有关规定,业主方面的评委人数一般为一名,但武汉地铁举办招标活动,每次都派两到三名评委,以确保内定的企业中标。

  对此,业内人士呼吁,“为了公众的安全,政府部门应就此问题进行彻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热词:

  • 武汉地铁
  • 轨道交通2号线
  • 招标文件
  • 招标代理
  • 中标
  • 合格评定
  • 产品技术
  • 评委
  • 新华视点
  • 应急电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