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部:着力创新 培育现代服务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技部日前发布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规划》指出,未来五年,为应对国内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挑战,我国现代服务业科技工作必须迎难而上,突破制约,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强化部署,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和引领能力。

  《规划》强调,“十二五”期间,围绕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集成创新,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完善现代服务业技术支撑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开展一批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示范应用,培育一批现代服务新业态,打造一批知名服务品牌。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推动现代服务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显著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和水平。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服务主要是依托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以及现代经营方式形成发展的服务行业。我国现代服务业在“十一五”时期已经在重点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和发展,通过现代化技术改造传统服务业来引导消费。但是在现代服务业上还需提高的方面在于科技含量的提高、需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品牌规模和知名度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上也有待加强。

  该分析师指出,《规划》中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发展也会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助推作用。目前有关现代服务业的一些细分规划和指导均已纷纷出台,例如“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也已初步成型,这些对现代服务业未来五年发展道路上有针对性的政策,都会对相关上市企业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特别是目前发展突飞猛进的电子商务类企业以及有关的科技类和金融类的服务企业在今后会得到更加多的关注。目前现代服务业中所产生的问题也会因相关意见和规划的提出得到更加切实的完善和解决。

  科技部指出:“必须改善目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偏小、新兴服务业引领作用不强、科技服务业支撑能力薄弱的问题,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和引领能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规划》的发布将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系统外包领域等产生积极影响,其中对物联网、电商领域较为看好。同时,看好相关领域后市的发展,可重点关注新兴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领域,而对于涉及信息网络基础建设的相关领域和上市公司也可适当关注。

热词:

  • 现代服务业
  • 规划
  • 生产性服务业
  • 现代物流
  • 现代管理理念
  • 业态
  • 十二五
  • 服务品牌
  • 新兴服务业
  • 科技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