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失败的“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成功的渴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中国人如此有吸引力,渴望出名、渴望致富、渴望过上幸福的生活。然而残酷的现实总是要给我们设置一些障碍,时不时地会给我们的热情泼冷水。竞争的加剧又让成功变得更遥不可及,对现实的无奈、对未来的担忧,让现实中的许多人茫然不知所措。

  虽然中国很多古老的成语和寓言经常告诫我们:“失败是成功之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等等,中国并不缺少辩证地看待成功与失败的理论,这些就连小学生都知道。然而,为什么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会给我们自己造成哪些影响?失败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吗?失败之后我们要如何看待自己?哪些因素导致我们失败?如何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却并没有弄清楚,所以这些问题才会一直困扰我们,虽然经历了很多失败,虽然经历了无数次挣扎,却一直无法摆脱这一宿命,成功依旧如同水中月、镜中花。

  这本由迪安·谢泼德教授撰写的《从柠檬到柠檬汁》一书描写的正是在失败这种情况下,个人如何进行自我修复、自我认知、自我提高、自我管理,实现自我的一本“心灵鸡汤”。作者通过深入分析失败带给个人的影响,特别是失败给人的情绪造成的影响,从而分析这些情绪中哪些会阻碍我们认识失败、从失败中总结教训,哪些情绪会帮助我们克服失败带来的不利影响,客观地总结经验教训,从而达到成功。

  谢泼德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向我们展示,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失败带来的负面的、消极的情绪反应也都是正常的。从本书的第一章开始,直到最后第七章,作者列举了大量的真实案例,这些人,不管是知名公司的高管,如谷歌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还是快餐店老板,亦或是普通的打工仔,在面临失败甚至预料到失败不可避免时,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这种消极情绪。这种消极情绪对读者来说也并不陌生,比如,悲痛、忧虑、抑郁、绝望、冷漠、消沉,等等。失败的确给人带来的是痛苦,它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的人。因此,作者认为,失败不是世界的末日,人们不应该过分悲观。人们不应过多关注失败本身,而是要关注如何处理失败带来的消极情绪,从而不断提高自己。

  现实中,没有人愿意失败,也很少有人能够直截了当地承认失败。然而,生活中所遇之事十有七八不尽如人意,与其改造世界,还不如改造自己。正如温斯顿·丘吉尔所说的:胜利不是结束,失败也不是死亡。最重要的是要有继续下去的勇气。

  本书文字朴实无华,读来亲切,内容安排前后有序,逻辑推理脉络清楚,道理表述深入浅出,使人有感同身受、相见恨晚之感。对那些有志于提高自我素质,有感于加强自我管理,有意于完善自我修养的读者来说,这本书值得一睹为快。

热词:

  • 心灵鸡汤
  • 失败是成功之母
  • 谷歌
  • 消极情绪
  • 从柠檬到柠檬汁
  • 改造世界
  • 自我提高
  • 情绪反应
  • 高管
  • 致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