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机构介入中担追债门 22家银行涉保额逾3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华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中担担保实际控制人陈奕标的“现身”,也未能扭转中担担保资金链断裂的窘境。

  昨日(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于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担担保)“理财业务”拦截了企业巨额贷款资金,大部分贷款临近的企业遭遇到银行“追债”。

  2月24日,20多家贷款企业再次奔赴中担担保进行“讨债”,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已经介入事件,并召集相关监管机构、银行、企业于下周一探讨解决方案。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遭遇中担担保“理财劫”的企业高达250多家,而在中担担保合作的22家银行中,在保余额超过了30亿。

  中担担保再遭“讨债”

  2月24日,凯晨世贸中心中座3层中担担保门口再次聚集了近20家企业上门“讨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中担担保的“东窗事发”,部分进行“理财”的企业无力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面临强制偿债的风险。

  “已经收到了银行委托律师发过来的律师函,但是企业偿债能力不足,现在肯定还不上。”北京一家钢材企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小企业在贷款时,都会与银行签一份协议,企业在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下,银行会向企业法人强制偿债。“可能卖车卖房也解决不了问题。”

  不仅如此,在中担担保的客户中,部分即使贷款未到期的客户,也遭遇了银行提前还贷的要求。“银行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催还款,说到执行法律程序,还要强制封房子之类的,我已经无路可走了。”一位家具公司老总在现场对记者说,“企业在银行贷款获得的大部分资金都放在中担做理财业务,中担担保现在给不起我们钱,我们当然也是还不了银行的债的。”

  他表示,银行逼企业,企业也只能来中担担保要钱了。

  通过阅读相关的资料,记者了解到,2011年1月24日至2012年1月20日,中担担保给客户做的担保业务一共368笔,保额最大的3000万,最小的100万。根据统计,3月份贷款到期的企业一共有63笔,涉及50多家企业。

  中担资金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企业向银行申请的贷款资金,过半都流向了中担担保的“口袋”。

  “去年三月,中担担保的客户经理找到我们企业,咨询我们是不是有资金需求。当时,我们对资金的需求并不大,但中担担保的客户经理表示,让企业向银行贷款1000万,可以放500万在中担担保进行理财,不仅不需要支付利息,甚至还有一点点收入。”北京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碰上贷款不用利息,甚至有倒贴钱的好事,企业当然有想法了。

  “当时,企业对中担担保的规模和口碑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调查,都非常好。在北京现场的办公环境也不错,看起来很有实力。”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了短暂的考虑之后,答应了中担担保客户经理的贷款提议,而这也埋下了祸根。

  据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中担担保在资金的运作中,会千方百计对资金进行“拦截”。他告诉记者,“我们企业在中担担保做的银行贷款担保,但是中担担保以抵押资产不足为由,表示资金放在中担担保是规避风险。随后便劝说企业做理财业务,结果导致了现在的局面。”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在这些做理财业务的企业中,大部分的理财额度都超过银行贷款资金的一半,甚至有企业将全部的银行贷款资金投向了中担担保,单个企业涉及金额最高达4800万。

  记者算了一笔账,1000万的银行贷款资金利率通常为9%,而中担担保给出的理财收益则在12%~18%。倘若银行贷款资金全部放在中担担保,一年就有30万~90万的净利润。

  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在中担担保所做的部分业务中,很多企业在贷款时并没有抵押物和足够的信用,但是银行依然能放出款来。而银行对中担担保的信任度也极高。有企业向记者反映,中担担保是由银行介绍给企业的。

  “中担担保用以和企业进行借款的子公司很多。”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是壳公司。

  据悉,在企业将资金转到中担担保子公司账户时,往往是以借款或者股权转让的形式,约定到期后偿还债务或者股权回收。然而,很多企业对这些公司的股权和经营没有任何了解,仅仅是为了得到贷款听之任之。

  监管机构介入

  担保公司的资金运作让银行处于极大的风险。

  中担担保客户向《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中担担保目前在22家银行涉及的在保余额高达30.959亿元。其中,位居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银行5.7亿元、农业银行3.848亿元、光大银行2.98亿元、建设银行2.32亿元、南京银行2.27亿元、工商银行1.97亿元、交通银行1.875亿元、民生银行1.39亿元、中信银行1.382亿、浦发银行1.22亿元。但上述内容并未获得监管机构和相关银行的证实。

  国有大行一位人士表示,中担担保一直以来在业内的口碑都不错,也在北京担保行业内很有名气,与多家银行的关系都非常好,银行对这种担保公司的信任度肯定也是很高的。

  但是,有企业指出,银行对风险太缺乏敏感。“我的企业在石景山,中担担保要我在酒仙桥贷款,银行也没有异议?对于资金流向,银行的风险监控也不到位。”

  面对大量企业的“讨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相关领导也到现场安抚群众。“针对中担担保如今的问题,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会在下周一召集银行、企业探讨。”工作局处级领导说。

热词:

  • 凯晨
  • 理财收益
  • 监管机构
  • 追债
  • 银行申请
  • 保额
  • 银行贷款
  • 每日经济新闻
  • 理财业务
  • 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