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业平均市盈率并非“万能钥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2月21日发布沪深全市场行业市盈率。据悉,发布行业市盈率数据是顺应和配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可以为拟发行公司和承销商拟定发行计划以及咨询机构参与询价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也能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分析,也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提供数据支持。

  发布行业平均市盈率的做法可以提高证券市场中的信息透明度,防止IPO时投资者过度看好新上市公司。笔者认为,及时发布行业市盈率并以此作为新股发行中的重要参考,在一定时期能够缓解IPO“三高”现象。发行市盈率是衡量新股发行价格是否合理的一个重要指标,所谓的新股高价发行,其实是指发行市盈率偏高。

  为改变新股“三高”发行的弊端,监管层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改革现行制度的信心与决心。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平均市盈率并非一把“万能钥匙”,在不少情况下,行业平均市盈率也并非可靠。

  首先,确定合理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并非易事,况且合理的市盈率还与股市之外的一些因素有关,比如基准利率就是影响合理市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基准利率是人们投资收益率的参照系数,也反映了整个社会资金成本的高低。一般来说,如果其他因素不变,基准利率的倒数与股市平均市盈率存在正向关系。比如最近执行的1年期的储蓄存款利息率为3.5%,相当于28.5倍的市盈率。但股票的收益却受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股市的收益率应该高于储蓄收益率,合理市盈率也应当低于28.5倍。

  其次,由于中国股权结构的特殊性,即便是目前新股发行是全流通发行,但依然存在大量的非流通股,在计算市场整体和行业的实际市盈率时,还要考虑流通市值和总市值因素。新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比例过大,对比已经实现全流通的本行业公司而言,新上市公司由于存在限售股的卖压问题,应该在市盈率更低一些才合理,单纯依靠行业平均市盈率显然不合适。

  此外,我国股市市盈率波幅较大,一旦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新股发行参照行业市盈率的做法就会失去本来意义。当市场追捧某一行业并导致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提高,发行新股参照行业平均市盈率也将不合时宜。再者,同样是20倍市盈率,上市公司平均年利润增长7%的市场,就远比上市公司平均年利润增长3%的市场具有投资价值,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增长率较高的股票市场市盈率。因此,判断行业平均市盈率还应考虑整个行业的成长性。

  笔者认为,尽管参照行业市盈率是股市新股发行进行价值判断、风险判断、收益判断的重要依据,但还需要深入改革当前新股发行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询价机制、限售股限售期过长等,从而减少IPO带给市场过多风险,实现市场稳定和投资者利益保护。(李允峰)

热词:

  • 行业平均市盈率
  • 万能钥匙
  • 上市公司
  • 全流通
  • 三高
  • 非流通股
  • 基准利率
  • 售股
  • 流通市值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