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能源提前一年去煤化 五环内大烟囱将消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京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明星介绍,2014年集团将关停五环内所有燃煤电厂以及燃煤热电厂。此举意味着,以煤炭为燃料的电厂、供热站将在五环内消失,那些标志性的大烟囱将很快退出人们的视野。

  企业名片

  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成立于2004年12月8日,由原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和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通过合并重组方式组建的大型国有投资集团公司,集团注册资本130亿元。截至2010年12月底,京能集团总资产907亿元,净资产316亿元。投资项目涉及电力能源、房地产与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金融证券等领域,是北京市电力能源建设的投融资主体。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73家,其中全资、控股企业34家。

  提前一年去煤化

  北京市要求国企控股的燃煤电厂在2015年前“去煤”。为了北京的碧水蓝天,京能集团将去煤化的时间提前了一年。

  京能集团是北京市电力、热力的主要生产者和供应者,投资区域集中在北京以及周边地区。

  为接替这部分以及新产生的供电供热缺口,北京将建四大燃气热电中心。这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后,将新增燃气供热面积8400万平方米,替代燃煤供热面积6000万平方米。

  可净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5700吨,净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1500吨。

  到2011年底,京能集团清洁能源控制装机容量包括燃气发电、风电、水电已达到289万千瓦,占集团总控制装机规模四分之一。

  经济效益指标领先

  2011年,尽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京能集团电力能源和房地产两大主业面临严峻挑战。面对电煤价格高企、房地产严厉调控和货币供应“量紧价高”等多重不利因素,京能集团实现利润23.84亿元,经济效益指标在电力行业和地方电力投资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

  去年,2011年京能集团(不含热力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集团电力装机控制容量同比增长23%;全资及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34%,为年度计划的104%。集团装机容量1234万千瓦,资产规模去年首次超过千亿元大关达到1024亿元。

  京能集团控股电力装机容量、发电量等指标的增长速度都大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全国装机容量增长8.6%,发电量增长12.7%),经济效益指标在电力行业和地方电力投资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

热词:

  • 京能
  • 能源投资
  • 五环
  • 煤化
  • 电煤价格
  • 烟囱
  • 发电量
  • 地方电力
  • 装机规模
  • 电力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