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良性投资文化建设须制度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管理层提出培育理性投资与长期投资文化的重要观点,对于新股发行价过高、首日恶炒及题材类股票炒作给予关注。笔者认为其利于证券市场投资文化的建设,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从实际市场效果来看,年初以来表现最强的市场品种均集中在绩差或题材股身上,比如大元股份、重庆啤酒等。观察这些品种,要么亏损较大,要么题材炒作,而与业绩似乎并无关联,形成的投资风险累积日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主板新股开始出现恶炒现象,比如在连续几只主板新股炒作后,23日登陆A股市场的N传媒,其盘中大涨超过100%,收盘价对应PE突破77倍。因此,从投资文化的建立与引导来看,笔者认为,良好的投资文化需要制度深化,并使制度建设有效、有序、规范与严谨。

  值得肯定的是,管理层目前所倡导的解决新股发行价过高、抓紧完善退市和分红制度等均有利于良好投资文化的形成。但从进程与交易规则、交易手段等方面需要进步深化。比如,在完善退市与分红挂钩方面,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来看,其交易规则均有分红挂钩退市的条款,资本市场发达的美国与日本均有连续5年不派股息即退市的条款,美国证券市场交易手段上也出现有股价、成交量、财务违规挂钩退市的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笔者研究发现,美国市场近年保持较高的退市率,使得市场不断优胜劣汰,投资品种不断优化,劣质公司不断退出市场。而在企业上市与退市上保持公平、公正与公开等法律上的严肃性。

  良好投资文化的建设,除管理层所提到的上述制度外,笔者认为,源头制度也非常关键,新股IPO发行过高,上市恶炒等现象,实际上从交易制度上就可进行完善。比如目前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板制度实现的T+1制度,上市首日可以将其在IPO发行价上采取与老股同样的涨跌10%制度,此外重组题材类股票复牌当日也应同其它公司一样,采取涨跌停板一致。从市场股票交易品种来看,新公司、重组类与老公司,并没有较大的差别,实现完全对等的交易制度,可防止人为的利益开盘与内幕交易炒作。随着市场的完善,也可考虑与国际股市相同的T+0与无涨跌停板制度,让其风险与收益充分放大。退市公司与优质公司体现差异化,如果配合退市制度、分红制度、财务法律制度等相关制度的完善,相信新股首日恶炒的局面将会大为收敛。

  从引导良性投资文化发展来看,市场制度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是其首要原则。通过观察中国证券市场经历20多年的发展,其政策性干预市场的信号仍较为明显,不利于引导投资者成熟与理性判断。从未来中国证券市场真正步入国际化、市场化,进而体现市场经济重要特征的投资文化,完善法律制度、交易制度、打击内幕交易制度、减少行政干预,加快相关退市风险制度的建立,引导分红机制形成,尊重市场发展,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加大证券市场制度建设与完善是当务之急。

热词:

  • 制度建设
  • 制度实现
  • 投资品种
  • 新股发行价
  • 文化建设
  • 投资风险
  • 涨跌停板
  • 退市风险
  • 退市公司
  • 新股上市首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