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周评:下调存准缓解市场紧张神经 中期或继续“紧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徐蕊、高立、韩洁)本周国债市场缓步上行,企债市场周一在央行降准的利好刺激下大幅上扬,但后几个交易日受市场资金面偏紧影响有所回调。分析认为,此次存准的下调将缓解市场紧张的神经,债券市场现券也有望迎来波段的反弹。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缓步上行,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2.01点,较上周上涨了0.07点,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全周仅成交了5.80亿元,较上周增加了1.06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冲高回落,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9.38点,较上周上涨了0.22点,共成交52.42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票继续停发,央行也未进行回购操作。本周票据到期资金仅为20亿元,央行实现净投放20亿元。业内人士称,此举是因为尽管已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真正向市场释放资金是在24日,而前几日市场资金面仍很紧张,如果继续回笼资金,可能会让市场难以承受。

  本周五之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飙升,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平均利率前四个交易日保持在5%以上,显示出资金面紧张。本周五是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执行日,本次存准率下调将向市场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因此,周五市场上短期利率出现了回落,预计下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也将有所缓解。

  由于银行体系资金稀缺,自本月以来Shibor多个短期品种出现暴涨,短短16个交易日,隔夜利率从2.9650%跃至5.0167%,涨幅近70%;14天、1个月利率甚至一度超过3个月、6个月及1年利率。有分析认为,Shibor高企是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结果,而流动性紧张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银行的放贷能力。

  一级市场上,周三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28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本期国债吸引了大量配置资金参与,最终中标利率为3.51%,认购倍数为2.02倍,高于前三期记账式国债的认购倍数。同时,本周铁道部招标发行了150亿元铁道部中期票据,中标利率为4.60%,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在近期市场资金利率持续高企的背景下,本周新债的密集发行对一级市场构成了一定影响,但整体而言资金承接仍较充分。

  短期来看,下周之后资金利率有望回落。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显著高于2月,不少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货币信贷条件将趋于宽松,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回归常态。从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或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

热词:

  • 市场资金
  • 周评
  • 质押式回购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预期
  • 上证国债
  • 央行
  • 银行间市场
  • 企债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