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额信贷圆了菜农的“新房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2月25日电(记者夏冠男)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龙坡村是远近闻名的“瓜菜村”,和其他乡镇不同的是,这里的农民并不在本地种菜。

  “我们大部分农民都到七八十公里外的定安县包地种菜了。”龙坡村村民黄立旭打开新房明晃晃的大铁门,招呼着记者。“你们为什么要到其他地方种菜呢?”记者感到不解。

  “现在不都时兴‘走出去’嘛!农村小额信贷帮了我们大忙。”黄立旭解释说,龙坡村地少,各户平均还不到3亩地,种植瓜菜效益不高,收入一直上不去。2009年起,澄迈县20多名农村小额信贷员下到村中给农民讲解信贷知识,给他们提供“贷款包地”的思路。起初,村民还不太能接受这种方式,黄立旭第一个站出来“吃螃蟹”,向农信社贷款两万元,在定安县承包了13亩土地种植冬瓜。

  很快,黄立旭尝到了规模种植的甜头。2009年冬瓜收购价达到每公斤1.2元,除掉成本,他的13亩冬瓜净赚6万多元。“以前在家种点辣椒、豇豆,因为地少,一年到头最多也就收入3万元,除去日常开销就剩不了几个钱啦!”

  种瓜菜的效益好了,黄立旭开始盘算起自己家的大事。“我一辈子的梦想就是能建一栋两层小楼,亮堂堂的,能避风防雨。” 黄立旭说,在自家的祖屋生活了40多年,房子已破败不堪,如果不是自己种菜挣了钱,现在还在破旧的房子里居住。2011年10月,黄立旭一家乔迁新居,这之后不久,他家的祖屋在一场大雨之后坍塌。

  “我的新房投入了20万,都是这几年靠种菜挣的,我最要感谢的就是农村小额信贷办得好。”黄立旭站在新房30多平方米的大客厅里笑眯眯地说,“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这3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还没个影哩!”

  信贷员何乃昌告诉记者,像黄立旭这样的农民发展生产缺的主要是资金。由于无抵押、无担保,农民很难从一般的商业银行中成功贷款。农村小额信贷的出现打破了农民贷款难的“铁桶”,真正面向“三农”,农户只需五户联名担保,就可从农信社贷款2万至5万元,贷款过程简便快捷。黄立旭每年都申请贷款,到目前已经先后贷了8万多元,成了龙坡村小额信贷的“带头人”。

  “农民们朴实勤劳,我们也不担心他们的还款问题。”何乃昌说,即使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还款,农民可以先还利息,本金可以延后偿还。“农信社在每个市县都配备了农业专家,专门帮助农民科学生产。这样就让农民既不缺资金又不缺技术,做到了真心实意为农民服务。”

  据介绍,截至2011年12月底,海南全省农村小额贷款余额45.3亿元,累放小额贷款59.8亿元,惠及44.5万农户。

  黄立旭自己致富还不忘他人。在他的帮助下,龙坡村10多户农民成功申请到小额贷款,走上了致富路,新房也建起来了。记者临走前,黄立旭表示,还将配合信贷员帮助更多农户了解小额贷款。“他们不用担心,我来担保!”黄立旭笑着说。

热词:

  • 黄立旭
  • 新房
  • 小额贷款
  • 小额信贷
  • 种菜
  • 龙坡村
  • 农村小额
  • 吃螃蟹
  • 三农
  • 瓜菜村
  •